第二十六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8 17:18:47
分享

第二十六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召开新闻发布会

中国日报8月8日电(记者 毛卫华)8月8日11时,吐鲁番市人民政府、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组委会召开了第二十六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介绍本次葡萄节相关筹备情况。

本次葡萄节以"吐鲁番的葡萄熟了"为主题,将于8月26日至8月31日在吐鲁番举办。据悉本届葡萄节共有主要活动13项包括新闻发布会、开幕式、主题晚会、百种葡萄、葡萄干、葡萄酒、特色农产品品尝、展示等主题活动;葡萄采摘节、网络征文、葡萄节手拍摄影展等专项活动和国际房车展市场化运作活动。

所有活动还将采用互联网+旅游方式,线上线下同时展开“我心中的葡萄”网络征文、“吐鲁番、吐鲁番、故事讲不完”手拍摄影展、摄影家走进“世界的十字路口”采风活动。并邀请专家举办“一带一路”与吐鲁番历史讲座、组织考古学家、户外团队重走高昌故城,网络直播探秘,活动涵盖经贸洽谈、景点研学游、采摘垂钓乡村游等多领域,通过网上网下和异地宣传推介,打造丝绸之路著名旅游文化节庆品牌,以扩大吐鲁番葡萄节在丝路沿线国家城市的影响力。

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组委会副主任、吐鲁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强做开场致辞并回顾了葡萄节的历史。本届吐鲁番葡萄节组委会委员、吐鲁番市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安金强介绍了葡萄节的各项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并表达了举办好本届葡萄节的信心和决心。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组委会其他成员单位负责人,疆内旅游企业代表等。

安金强介绍,为确保活动圆满成功,本次葡萄节成立了第二十六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组委会,并下设综合协调组和葡萄品尝展示活动组、经贸洽谈组、群众文化活动组、旅游景点活动组、文物景点活动组等13个专项工作组,各活动组各司其职以保证高效完成工作。他还强调,本届葡萄节在总结往届办节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形势,创新性的提出八字办节方针,即“安全、节俭、创新、高效”。葡萄节将充分展示吐鲁番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体现吐鲁番开放、发展的崭新面貌。

今年葡萄节还会在展示吐鲁番品种众多、质量优良、无与伦比的鲜食葡萄、葡萄干、葡萄酒等与系列产品的基础上还集中挖掘了吐鲁番葡萄文化,展示独特丰富旅游资源,推介独具魅力旅游产品,提升丝路重镇、文化绿洲的魅力形象,推进葡萄节向更宽领域拓展,实现由单一地域旅游节庆向丝绸之路沿线旅游文化综合节庆转变;政府办节向社会办节、全民办节转变;单一葡萄业态展示向葡萄全业态体验转变;特色旅游节庆展示向“一带一路”特色旅游目的地形象综合展示转变的“四个转变 ”。

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是1990年为纪念丝绸之路开通两千一百年而举办的。每年的葡萄节期间,组委会都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延伸旅游产业链,打造特色节庆旅游线路,设计、开发节庆纪念品等特色节庆旅游商品,拓展节庆美食、节庆购物、节庆消费等新领域,变单纯节庆观光为综合节庆消费,吸引国际国内游客来吐鲁番旅游,葡萄节对带动吐鲁番旅游全产业链、农民增收致富,整合全域旅游资源,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全面升级等方面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它已成为吐鲁番特色节庆不可复制的“吐鲁番礼物”。

"葡萄节已成为新疆吐鲁番各族人民弘扬民俗文化,共享丰收喜悦、感受甜蜜生活的重大节日,成为对外宣传展示魅力形象、提高知名度、扩大影响力的“靓丽名片”,我们真诚的欢迎所有朋友们走进吐鲁番,体验它的神奇美丽。"谢强说。(周维)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