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举行 推动地方立法工作与时俱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8 17:18:47
分享

8日上午,自治区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在博乐市举行。会议深入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和自治区党委落实总目标的系列“组合拳”,全面实施修改后的立法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地方立法工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乃依木·亚森出席会议并讲话。

乃依木·亚森指出,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总目标统领地方立法工作,及时通过法定程序把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转变成为全疆各族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反恐维稳、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等方面的地方立法取得重要突破,经济发展、生态建设方面的地方立法进一步加强,社会领域立法不断完善,对地方立法工作的指导扎实有力,四年多来,共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34件,作出法规性决议决定10件,批准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和单行条例52件,为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乃依木·亚森强调,总结四年多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自治区地方立法工作 ,必须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以总目标为统领、必须坚决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必须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必须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乃依木·亚森说,地方立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自治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地方立法工作与时俱进。要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总目标,突出立法重点;重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作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扎实推进设区的市和自治州的地方立法工作;加强和改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克拉玛依市、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赵志芸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