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丝路种都”——2017中国新疆(昌吉)种子展示交易会在昌吉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7 11:28:48
分享

打造“丝路种都”——2017中国新疆(昌吉)种子展示交易会在昌吉开幕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厅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农业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承办的“2017中国新疆(昌吉)种子展示交易会”(以下简称:“种交会”)于8月6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新疆农业博览园开幕。开幕式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副州长若曼·塔吾汗主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厅党组书记朱岗出席开幕式。

种交会每两年一届,本届种交会以“发挥基地优势 打造丝路种都”为主题,以“立足新疆、面向全国、辐射中亚、南亚”为总体定位,充分展示新疆制种业领域的最新成果。展会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容:一是展示交易(种子及种子技术、种子机械的展示、种子交易与项目洽谈),二是观摩展示(新品种展示田现场观摩、万亩玉米制种全程机械化展示田观摩),三是推荐签约(举办项目技术合作推介及签约仪式)。

相较于往届种交会,2017年种交会呈现出六个新特点:一是展会引入市场机制,尝试官方与非官方机制并重。二是展会更加专业化,本次种交会展馆新疆农业博览中心,是新疆首个农业为主题的会展中心,室内布展面积13500平方米(室外展区面积3万平方米),各项配套设施条件完善。三是展会科技含量不断提升,展会特邀国家级科研机构组团参展,种子展示观摩区23万平方米,展示品种近千个。四是以“室内品牌展示(贸易)与田间品种种植展示零距离无缝对接”的模式。现场观摩3000个来自国内外的良种展示,900多个田间试种展示品供参会客商观摩。五是突出昌吉制种的规模优势,组织客商现场观摩上万亩连片杂交玉米制种全程机械化生产基地。六是首次尝试互联网展示,通过互联网平台,在网上发布种业相关信息,同时将进一步开拓网上交易、金融服务等相关服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是新疆玉米、瓜菜制种的重要基地,制种面积大,产业化程度高,是全国重要种子集散地之一,继2013年7月被列为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2017年又被国家农业部评定为区域性西甜瓜、蔬菜良种繁育基地。现已初步建成优质制种玉米带、优质棉花制种带、瓜菜制种区和优质小麦制种带。2016年全州农作物制种面积达116.5万亩,占全疆制种面积的42.1%。

自2007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五届种交会,累计参展企业3600家(次),签约金额58亿元。本届种交会参会企业860多家,参展企业439家,参会外企11家。馆展展位248个,试验地展83亩,涉及新品种912个,大田地展10000亩,参加人数8000余人,参展标准展位227个、特装展位18个。有21个项目,分为5批在项目推荐签约会上进行现场签约,达成经济合同、战略合作协议项目132个,签约金额16.3亿。

新疆农人种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这次展会的参展商之一,作为本土企业,他们从第一届种交会到今年的第六届种交会,每一届都会参加。高明敏是该公司的销售人员,他参加过三次种交会,他说:“种交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它不仅能够让我们把自己的产品向大家展示,还让我们和更多的疆内外的同行相互交流。每届种交会,都会给公司带来很多客户,而且一届比一届多。”

8月6日至8日,种交会将进行为期3天的参观制种基地、龙头企业、新品种观摩等活动,品种展示田和展馆全天开放。 (罗凤英)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