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东联西出” 推动“西进东出” 乌鲁木齐铁路局与连云港市实施战略合作 携手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

作者:毛卫华 吴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5 09:15:25
分享

从大美新疆到黄海之滨,一次跨越新亚欧大陆桥的合作落地开花。8月2日,在连云港举行的以“架设丝路合作桥梁,共促和平发展繁荣”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上,乌鲁木齐铁路局副局长范卫斌代表乌鲁木齐铁路局与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项目,双方将围绕连云港—霍尔果斯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的畅通与发展,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构建“东联西出”“西进东出”的双向运输通道,携手将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与示范项目,成为此次论坛的标志性成果。

“这是乌鲁木齐铁路局与连云港市落实国家战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举措。”签约仪式上,范卫斌面带喜色。

今年6月8日,中国、哈萨克斯坦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活动,习近平主席提出“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来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

新疆铁路部门迅速响应和落实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与连云港市政府及企业多次协商确定战略合作项目,仅一个多月时间就初见成效。如今,两国领导人的期待正一步步从梦想走进现实。

立足新疆实现向东与“海上丝绸之路”直线连接,新疆铁路部门加强与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畅通“东联西出”,由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织货物,经由乌鲁木齐通过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两个口岸出境向中亚和欧洲输出;推动“西进东出”,将欧洲及中亚的货物经由乌鲁木齐到连云港运至东南亚国家,打造“一带一路”双向运输通道。

新疆是我国通往中亚、西亚的咽喉和向西开放的窗口,新疆铁路承担着畅通中国东、中、西部与中亚、欧洲间铁路大通道的重要责任,有着承东启西、西来东往的重要作用。连云港被我国“一带一路”倡议规划确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中哈物流中转基地,江苏省把连云港定位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核心区、先导区。双方地处新亚欧大陆桥东西枢纽节点,互补优势明显,合作潜力巨大。

自去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站在践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带一路”战略、凸显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地位的高度,把开好中欧班列当作重大历史使命,把企业发展目标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不断发展壮大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创新中欧班列的组织和开行模式,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发展,为客户提供报关报检、整列运输等“一站式”全程国际货运物流服务,新疆本地货源的集结比例超过60%,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新疆铁路部门坚持以速度优势吸引规模聚集,以规模集结提升班列品质,以班列品质促进逐步代理,以逐步代理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通过相互拼车、集零为整等方式,加强与连云港等内地企业的合作,以速度和规模优势吸引内地货源在新疆集结,“东联西出”效应辐射重庆、成都、连云港等内地城市。

今年,新疆铁路部门持续优化中欧班列的开行路径,于2月25日开辟了经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运行路线,覆盖西亚及南欧国家,与阿拉山口口岸形成多点通关、多点布局的双通道运输模式。5月19日,新疆铁路部门开行了“乌鲁木齐—连云港—新德里”公铁海联运班列,首次在全国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有机对接。

此次,双方发挥铁路、海运优势,将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与连云港港口作为连云港—霍尔果斯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以试开行成功的“乌鲁木齐—连云港—新德里”公铁海联运班列模式为参照,研究开发海铁联运新产品,畅通运输通道、降低物流成本,力争将公铁海运班列逐步发展为每周一列、每日一列,形成常态化开行模式。

据了解,近期双方将成立工作组,建立定期沟通、高层互访交流、互派挂职干部交流学习机制。双方重点围绕“哈萨克斯坦—连云港”过境小麦与“连云港—乌鲁木齐”氧化铝的重去重回运输;中亚、新疆与连云港间的国际、国内冷链运输全程服务等项目开展专题研究,全方位促进产品尽快形成方案、落地实施。双方将就物流信息互联互通,集装箱班列多式联运“一票制”运输,国际、国内班列全程物流服务与金融服务,物流场站合资及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的快捷运输和优质服务的目标。(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记者毛卫华 通讯员吴奇)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