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的时尚新衣——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歌舞剧《木卡姆印象》惊艳乌鲁木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4 09:55:22
分享

传统艺术的时尚新衣——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歌舞剧《木卡姆印象》惊艳乌鲁木齐

大幕拉开,舞台上展示了一幅维吾尔族人民热爱生活的长卷风情画。画中的维吾尔族人民身着传统民族服饰,手持乐器,载歌载舞。呈现在观众眼前的这幅画卷正是8月3日晚于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剧场进行首场演出的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歌舞剧《木卡姆印象》。

60岁的薛梅萍带着她的小孙女走出剧场大门,4岁的陈思墨边走边跳着刚刚看完的《木卡姆印象》中的舞蹈动作。从没学过舞蹈的陈思墨说:“这场演出太好看了,我也想去学习舞蹈了。”薛梅萍一家人是从上海回到小时候生活的新疆来游玩,能在游玩路上,观看这样一场演出,她觉得很值得。

传统艺术的时尚新衣——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歌舞剧《木卡姆印象》惊艳乌鲁木齐

此次《木卡姆印象》展演分“序”以及“美丽的传说”、“心灵的呼唤”、“炽热的爱情”和“幸福的家园”四个篇章。演出以爱情、婚礼作为主线,以木卡姆歌舞乐为灵魂,通过融合了音、舞、诗、画等艺术形式及叙事性情景,来表现维吾尔族人民对爱情、对幸福生活、对真善美的追求。

第一篇章中的女子独舞《小鹿舞》诉说着人与大自然的亲密无间。第二篇章中婚礼上的爱情二重唱的歌声曲调婉转悠长。第三篇章的两段木卡姆传统舞蹈《太孜》和《朱拉》都极具民族特色。第四篇章中的《伊犁木卡姆》风格独特,《吐鲁番打击乐舞》鼓点节奏明快、多变,舞蹈动作复杂、优美,扣人心弦。演出最后,一支《欢乐的麦西热甫》为整场演出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观众吐尔洪·热依木三年前曾看过新疆木卡姆艺术团的表演,看完这次演出后的他说:“今天再次看他们的表演令我感到惊讶,他们的音乐、舞美、配器以及演员的表演水平与素质都有很大的提高,整场演出我都很兴奋!”

木卡姆艺术,是一种集歌、舞、乐、诗、文学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古典音乐艺术形式,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木卡姆印象》总导演、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新疆音乐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作曲、指挥家努斯来提·瓦吉丁认为,传统的木卡姆配合时尚、绚烂的舞台设计以及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使经典的木卡姆诗歌音乐舞蹈拥有了跨越时间、地域和文化的鲜活生命力,使观众更能接受,并且更加喜闻乐见。其中的音乐创作不仅保留了传统乐器,更加入钢琴、管弦乐以及双键盘等现代乐器,形成了一支大型的民族管弦乐团。这些创新,都使传统艺术散发出更大的魅力,使传统艺术更好的被继承与发扬。

努斯来提·瓦吉丁表示,每一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的举办把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歌舞艺术聚集在一起,使它们能够相互了解、交流、学习与发展。不仅提高了新疆传统文化艺术的创新能力,促进思想观念的进步,更推动了新疆文化艺术的发展。

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成立于1989年,该团现有演职员120人,拥有一批著名的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歌唱家、演奏家、舞蹈家及创作与理论研究人员。曾排演了大量的木卡姆、民族民间歌舞节目以及民族管弦乐作品;完成了维吾尔十二木卡姆的整理录制音乐盒带的工作;出版发表了相当数量的木卡姆学术论文和专著,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常年深入基层演出,宣传、介绍、普及木卡姆音乐文化。该团还走向世界,积极宣传传统维吾尔音乐,近几年分别出访了英国、香港、巴基斯坦、德国、瑞士、荷兰、比利时、伊朗、苏丹、毛里塔尼亚、摩洛哥、突尼斯、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8月4日晚,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将在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剧场进行《木卡姆印象》的后续演出,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赵氏孤儿》也将在新疆人民会堂进行闭幕式演出。 (罗凤英)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