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经典改编舞剧《家》在乌鲁木齐震撼上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4 09:55:22
分享

巴金经典改编舞剧《家》在乌鲁木齐震撼上演

“大雪纷飞,一张红盖头盖在死去的瑞珏头上,觉新悲痛的抱着妻子瘫坐在地上,对着天空哀嚎……”这是四川省歌舞剧院舞剧《家》中的悲剧一幕。

8月3日晚,新疆人民剧场内座无虚席。作为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的参演剧目之一四川省歌舞剧院舞剧《家》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无与伦比、精彩绝伦的演出。

四川省歌舞剧院舞剧《家》根据巴金同名小说改编,自2015年11月成都首演以来,广受观众好评。

本剧以高家大少爷觉新的视角,讲述了发生在成都封建家庭的故事。整部舞剧抛开序和尾声,共分四幕,包括大少爷觉新的包办婚礼、丫鬟鸣凤的被逼出嫁,以及大家长高老爷的葬礼、少奶奶瑞珏的死亡。本剧提炼了原著的情节,选取了最富有个性的人物进行塑造、最能表达主题的段落进行描绘。

伴着低沉的音乐,幕布缓缓拉开。高耸的院墙、威严的石狮、幽深的庭院逐渐呈现在观众面前。高家大少爷觉新的身影渐渐浮现,那些躲在林立的椅子背后,让他无处可逃的压抑感感染着现场的观众。

两场婚礼和两场葬礼贯穿全剧,形成鲜活的对比,反映了封建社会,人们的感情和生命被无情压迫摧残,表达了人们崇尚自由渴望光明的心愿。

全剧通过独舞、双人舞、群舞等不同的舞蹈,将觉新迎娶瑞珏、鸣凤与觉慧的爱情与死亡、家长高老爷的葬礼等故事情节逐步推进并用高超的舞技与到位的表演活灵活现的刻画出巴金先生笔下的人物情感。

在看到第四幕瑞珏难产去世,觉新痛苦不堪时观众高丽不由的也留下了眼泪。他说"演员们的演技、现场的音乐和舞台效果代入感很强让人不由的走进了角色,表演的真的很精彩。"

在短短一个半小时内,通过形体和音乐以及强大的舞台美术和灯光带给了现场观众们非凡的视听享受。

演出结束后,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观众频频点赞。“以前在乌鲁木齐很少看到这种高水平的演出,希望以后能看到更多的这种表演。”市民张捷说。

年过70岁的退休舞蹈老师林国良老人今天特地带着他的夫人一同来观看演出。他说。“看到这么精彩的作品我很感动也有些意犹未尽,舞蹈很贴近生活但同时又能打动人心,向演员们的专业与敬业致敬!”

一场成功的演出背后需要经过不断的精心修改和细心打磨。舞剧《家》在灯光上,将灯光色彩更加丰富、明亮,对故事的讲述做好铺垫,结合不同颜色的灯光的配合,让情感流露的更为真实。让观众更加容易理解场景的变化。在服饰上,演员服饰更多的能体现表演对象的人物性格使观众对人物认识更加明确。在音乐上,则加入了川剧戏曲的配乐,让《家》的味道更加浓厚。值得一提的舞台中的道具与细节处理。本剧多次出现椅子这一指代物。它代表的是封建家长制,用物体体现能更好的充实戏剧故事和矛盾冲突。

剧中,无论是服装饰物还是传统习俗,观众都可以从中窥探到那个年代属于老成都的风貌。

据了解,四川省歌舞剧院舞剧《家》曾荣获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是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1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和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金项目。

8月4日晚,四川省歌舞剧院舞剧《家》还将会在新疆人民剧场演出。(周维)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