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舞剧《恰同学少年》亮相乌鲁木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3 09:19:25
分享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舞剧《恰同学少年》亮相乌鲁木齐

“铁流二万五千里,正道沧桑竟自由,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大屏幕上激昂的诗词,舞台上演员们的精湛表演,台下的观众一阵高过一阵的掌声,这样的盛况正是中国歌剧舞剧院大型原创舞剧《恰同学少年》在新疆人民会堂的演出现场。

8月2日晚,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恰同学少年》在乌鲁木齐进行了首场演出。舞剧以近代鸦片战争之后,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为故事背景,演员们通过对《韶山冲》《恰同学少年》《督军府上》《风华正茂》以及尾声《圆梦东方》五幕的精彩演绎,生动地刻画了一代伟人毛泽东青年时期求学立志的磨砺与奋斗历程。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舞剧《恰同学少年》亮相乌鲁木齐

今年8岁的杨皓然已经上完小学二年级了,平时上课时他就听老师讲过毛泽东的历史故事。“我觉得毛泽东年轻时真帅!他那么喜欢看书,还那么勇敢,我要向他学习!”杨皓然说。

舞剧讲述了毛泽东由一个初生牛犊的热血青年成长为充满坚定理想与智慧的革命斗士的艰难历程。他带领着一群和他一样有着救国梦想的时代青年,勇于反抗旧世界,救国家于水深火热之中,不断探寻着中华民族的出路,最终引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之路。

乌鲁木齐市民梁立专程带即将上初中的女儿梁家佳来观看了这场舞剧。他说:“我觉得这场舞剧非常有教育意义,我专门带女儿来看是想让她知道,只有勤奋刻苦、努力学习,拥有一颗爱国、有担当的心,才能成为祖国的未来。”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舞剧《恰同学少年》亮相乌鲁木齐

今年60岁的何川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一名刚刚退休的老党员,他已经有三十多年党龄了。他说:“这场舞剧用艺术的形式表达了一种崇高的境界与精神,无论年龄、无论职业、无论性别都应该去追求。”他认为,在当今社会,更需要发扬毛泽东等伟人为我们树立的时代精神,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正确方向,确立坚定的信念,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舞剧第三幕《督军府上》中,演员们还表演了花鼓戏、水袖舞、团扇舞等精彩剧目,赢得了观众们的掌声与叫好声。该舞剧还作为优秀剧目参加了2014“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优秀剧目展演”。

中国歌剧舞剧院是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央直属院团中规模最大、艺术门类最多、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级艺术剧院。该剧院成立于1951年,半个多世纪以来,该剧院创作演出了百余部歌剧舞剧作品。其中新中国第一部民族歌剧《白毛女》、歌剧《小二黑结婚》、第一部民族舞剧《宝莲灯》、舞剧《红楼梦》等剧目已成为中国歌剧舞剧史上划时代的作品和舞台艺术的象征。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诸多外国首脑多次观看剧院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该剧院多次应邀赴欧、美、亚、非、大洋洲的许多国家出访演出,促进了国际文化交流,增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8月3日晚,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恰同学少年》将会在新疆人民会堂进行后续演出。8月5日晚,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赵氏孤儿》将在新疆人民会堂进行闭幕式演出。 (罗凤英)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