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缅甸艺术团舞蹈精彩亮相乌鲁木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2 10:42:16
分享

金色缅甸艺术团舞蹈精彩亮相乌鲁木齐

伴着一阵欢快的鼓声大幕徐徐开启,舞台中央一位身着传统缅甸服饰的女性在长度不足一米的圆台上随着鼓点摇摆身躯。和缓从容,优雅柔婉的舞姿打动了观众们,台下响起了阵阵掌声。8月1日晚21时,金色缅甸艺术团舞蹈晚会在新疆话剧团剧场进行了首演。亮丽的饰品、鲜艳的服装,典雅优美的舞步,让整个现场都充满了浓郁的异域风情。

据了解金色缅甸艺术团是由一批能力娴熟,有着5年-10年演出经历的艺人组成。该团多次在国家级晚宴中为来自亚洲国家的贵宾表演缅甸传统舞蹈,同时在缅甸为全国民众表演国家传统舞蹈、话剧、音乐,同时也作为国家文化交流项目在其他国家进行表演。

金色缅甸艺术团舞蹈精彩亮相乌鲁木齐

整场晚会由《宫廷舞》、《里库塔舞》、《提线木偶舞》等15个节目组成。这些节目形式多样既有和缓从容,优雅柔婉的宫廷舞、以鼓舞为主的缅甸民间舞又有深受缅甸人喜爱的提线木偶舞。舞台上的演员们伴着当地的特色民俗歌曲用他们高超的舞蹈技艺展示了缅甸独特的文化特色和民俗风情。

缅甸素以传统、独特的民族舞蹈而名扬海内外。缅甸舞蹈风格十分鲜明,主要以半蹲、全蹲、跪为基础,协调配合手、脚、腰(塌腰)、胸、头(仰头)等表现出千变万化的各种舞蹈形态,形成独具风采的人体三道弯的造型动作,典雅柔美、婀娜多姿。缅甸舞的起伏不大,比较典雅优美,或蹲或跪做出各种优雅姿态,表演须具有扎实的基本功。

舞台上,女子群舞表演《民族舞》、《优雅孔雀舞》等格外抢眼。女性舞蹈演员们身着缅甸各地炫目的服饰伴着节奏欢快舞动,独特的三道弯造型舞姿和不时踢动裙子后面的白色裙边,像片片白云在飘舞,那娴熟的舞蹈技巧配以手臂的弯曲、尤其是肘关节的弯曲,折腕翻动,令人赞叹不已。

再现古代缅甸国王时代小皇家男侍童执行职责时可爱活泼的《提线木偶舞》更是让现场的小观众们惊喜不已,舞台上的表演者们通过拉动丝线来操作木偶的重要关节部位,运用提、拨、勾、挑、扭、抡、闪、摇等技巧,使本来僵硬的木偶随着表演者的抖动,不断做出各种的动作。饰演小皇家男侍童的木偶们顿时充满了活力和生气。由于只需靠木偶的形象和动作来表演,不需要过多借助语言,便没有了语言沟通的障碍,在场观众更容易理解表演的内容。

"提线木偶舞给我的印象很深刻,操控木偶的表演者们用娴熟的提线技艺让小木偶们活灵活现,孩子们看的也很高兴。"一下班就带着孩子来排队观看的方红高兴的说。

艺术团表演者们带来的中文歌曲《你怎么说》和《月亮代表我的心》将现场的气氛带到高潮,熟练流畅的中文歌曲发音获得了现场观众的认可迎来了观众们如潮般的掌声和热烈的欢呼声。

已经连续看过两场舞蹈节演出的陈晓玲这次又特地多买了两张今天的演出票送给朋友。她说:"今天的节目很不错,舞蹈和服装都带有独特的异域风情,表演者们跳舞跳的特别柔美尤其是孔雀舞表演和以往看到的很不一样,有他们当地独特的味道。"

演出最后全体舞蹈表演者们伴着歌声与掌声跳起了传统的缅甸舞蹈整场晚会落下了帷幕。

台下的观众们纷纷上台与表演者们合影留念,有些观众不舍离开甚至还边回忆边用手摆动学着刚才台上的舞蹈动作。

8月2日晚9点,金色缅甸艺术团舞蹈晚会还将在新疆话剧团剧场演出。8月3日、4日,将在铁路工人文化宫进行演出。(周维)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