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秒懂” 消化内镜图片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8-01 16:06:00
分享

原标题:人工智能“秒懂” 消化内镜图片

7月27日,记者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获悉,通过该院华西—希氏医学人工智能研发中心近3个月研发,中心已实现人工智能对消化内镜图片的秒级诊断,诊断准确率达90%以上,有望未来2至3年内可临床应用。

“识别图片和微创手术是治疗消化道疾病的主要手段,过去利用消化内镜拍片诊断必须依靠医生经验判断。”华西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唐承薇说,该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过程分为数据筛选、消化病变归类、AI模型数据训练和深度学习、模型测试调整及再训练等4阶段,目前已对20万份病例数据进行了深度学习,其对息肉、肿瘤、静脉曲张的初期诊断准确率分别为92.7%、93.9%和96.8%,“有望在未来2至3年内可临床应用。”

“该技术未来将替代目前依靠经验丰富的医生肉眼诊断检查结果的方式,对静态图片和动态视频作出提示和判定,快速完成诊断。”研发参与方、希氏异构专家委员会主席吴韧博士说,医学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需要高质量的数据资源、算法能力及超级计算能力,此次攻关中,企业拥有的“异构之星”超级计算机利用人工智能模型训练的能力,利用华西医院丰富的数据资源、企业自主研发的算法等,初步实现了对消化内镜图片的人工智能识别。

“医学用的消化内镜图片,不同于其他规范医学影像,而是非标准化、多干扰因素的,该项技术的实现绝不同于简单的特征抽取图像识别,而必须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完成。”唐承薇现场展示了人工智能识别图片的过程,她将实现准备好的12张不同病情消化内镜图片导入人工智能系统后,仅2秒左右,系统分别诊断出3例息肉、3例肿瘤、3例静脉曲张和3例健康病理,经消化内镜专家现场判定,全部准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