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追热剧日举平板两小时 引发腱鞘炎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17-08-01 16:03:00
分享

原标题:女子追热剧日举平板两小时 引发腱鞘炎

近日,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掀起一股夏日追剧浪潮,武汉一女子就因连续一周每晚举着平板电脑追剧两小时,引发腱鞘炎,拇指关节处动弹不得、疼痛难忍。

7月30日上午,家住汉口的周萍(化名)来到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疼痛科门诊,艰难地掰动右手拇指,忍着疼痛、苦笑着问接诊专家刘会全主任:“手指怎么会变成这样?”

原来,最近周萍一直在追看热剧《我的前半生》,晚饭后常专注的用右手举着平板电脑看片,一刷就是两三个小时,期间也偶感右手拇指不适,想着不是大毛病也没太在意。哪知一周后,周萍右拇指竟僵硬且无法正常活动,勉强伸曲一下,指根部便传来阵阵压痛,严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忍无可忍下她才请假来到医院看病。

经详细了解病情结合临床症状,排除骨关节病变后,周萍被确诊为右手拇指腱鞘炎。刘会全解释,肌肉关节保持同一姿势的耐受时限约为30分钟,初期经充分休息一般都能自愈,但如果像患者这样追剧入迷后,右手拇指保持同一姿势的时间过长,肌肉关节则会超过耐受限度,受损并产生无菌性炎症,如失去弹性的弹簧一样无法自愈,连续一周持续透支从而诱发腱鞘炎,若不及时处理,恐怕会影响整个手部肌群,致其功能受限。

当即,刘会全便在周萍的痛处进行了腱鞘内注射治疗,即时其疼痛缓解。为巩固疗效、避免病情反复,刘会全叮嘱周萍切莫再过度使用拇指关节,定期复查并按疗程进行后续治疗,预计1至2周后手部活动便可恢复。

据有关资料显示,成人手指腱鞘炎多发生于频繁使用手指关节或重复做某一固定动作的人群。所以日常生活中追剧、游戏等娱乐活动都要适可而止,每半小时换个姿势,刘会全提醒,一旦感觉不适就是身体发出了预警,最好适时停止,注意肌肉和关节的休息保养,一般在早期都能自愈,但如果疼痛仍持续,最好及时到医院对症治疗。(周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