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镇平:扶贫推行“千企帮千村”

来源:农民日报
2017-08-01 16:04:00
分享

原标题:河南镇平:扶贫推行“千企帮千村”

7月31日,河南省镇平县高丘镇史岗村新奥针织公司的扶贫车间里机器轰鸣。从山区搬迁下来的贫困户刘瑞娟正在巡查着她所管理的几台电脑羊毛衫织机。

“自从我们把扶贫车间建到村里后,解决了贫困户就地就业问题,也解决了我们用工难的问题。按件记工资用工时间灵活,一个人一个月平均能挣两千元左右。”新奥针织公司副总经理仵子厚说。

去年以来,镇平县创新产业扶贫布局,在对83个贫困村实现光伏产业全覆盖的基础上,依托玉雕、金鱼、蔬菜、苗木花卉、林果、食用菌、休闲农业、汽车配件等特色主导产业给贫困村寻找脱贫致富途径,同时该县还主推县内龙头企业(合作社)+扶贫基地+贫困户+金融+党支部“五+”模式,建设“两园五区一车间”,形成了“千企帮千村”共走致富路的良好局面。

如今,在镇平全县共有产业扶贫基地222家,带动4490户16350人脱贫。县内各类企业已建成扶贫车间70个,年底实现贫困村全覆盖。

为增强产业扶贫能力和效果,该县财政拿出3000万元的风险补偿金,注入县农信联社、邮储银行、农发行等银信机构,按照1∶8比例放大,向有发展意愿、有发展潜质、有资金需求、有还款来源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内、3年以下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由贫困户自愿选择(企业)专业合作社入股或分红。去年以来,按照“四位一体”模式向带贫企业发放扶贫贷款1.41亿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