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绿色长城"建设技术培训班在乌鲁木齐举行开班典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1 07:32:14
分享

非洲

7月31日非洲"绿色长城"建设技术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4楼报告厅举行开班典礼。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雷加强、中科院新疆分院副院长陈曦、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冯凯、非盟“绿色长城”联络处高级项目专员戴罗·阿曼杜、“绿色长城”秘书处科学与技术委员会主任祖古罗·阿巴卡拉·马哈迈特等出席典礼并致辞。

据悉,本次培训班于7月30日开课,历时14天,共有20名培训学员。培训班的授课老师由4名内地科研院所专家、2名疆内所外专家与8名所内专家组成。

培训期间,除讲授中国荒漠化防治荒漠化概况与防治技术、以民计民生生存发展问题为主题的中国干旱区荒漠经济与荒漠产业现状与发展、以非洲具体研究与实践为主题的工作进展与新疆荒漠化防治具体实例的室内授课外,培训班还设置了野外考察课程使培训学员能参观“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研究站”、“中国科学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塔克拉玛干沙漠研究站”及“莫索湾沙漠研究站”等4个国家及中科院、所野外台站并作案例剖析。

另外,为了详细了解与掌握“绿色长城”倡议国各个国家的荒漠化防治现状、荒漠化防治水平、现实需求及未来实施规划,室内授课特意增加了非洲绿色长城倡议国荒漠化防治工作进展报告。

据了解,非洲联盟2005年就提出建设撒哈拉和萨赫勒“绿色长城”倡议,并迅速得到了非洲联盟各国领导人一致认可。但是,非洲“绿色长城”计划并没有综合的系统方案来同时实现植树造林、生态适应、减贫和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等目标,也更缺乏成熟的技术与模式具体实施。而近10年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则赴非洲多个国家开展荒漠化联合考察与合作交流,并分别与利比亚、毛里塔尼亚、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签订了荒漠化防治合作协议。

同时,以新疆生地所为依托的“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举办了一系列培训班与研讨会,旨在增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中国经过长期摸索建立起一套符合发展中国家国情的环保体系是值得非洲借鉴的,今后中非还会继续合作以治理荒漠化。"祖古罗·阿巴卡拉·马哈迈特说。(周维)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