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榜样】古丽孜娜提:用爱呵护孩子成长

来源:新疆日报
2017-07-31 11:00:00
分享

儿童是花木,教师是园丁,有了园丁的悉心照料,花木才能健康成长。今年37岁的阿合奇县第三幼儿园园长古丽孜娜提·吐坎,正是这样一位优秀的幼教教育工作者。“我想用爱来呵护孩子们快乐成长,我更想和孩子们成为一家人。”古丽孜娜提说。

毅然选择幼教工作

当一名幼儿教师是古丽孜娜提儿时的梦想,2004年,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师范学校毕业后,她选择去阿合奇县的幼儿园工作。

古丽孜娜提在工作上一丝不苟,对待孩子关爱有加。2009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3年,古丽孜娜提不仅取得小学教师一级职称,还走上了阿合奇县第三幼儿园园长的岗位。面对当时基础设施还不完善的状况,古丽孜娜提几乎每一件事都亲力亲为,幼儿园的设计规划、资金审批、设备添置、绿化、美化、招生工作等都陆续到位,她说自己是想用不懈的努力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创造更优美、舒适、安全的教育环境。

从事幼教工作13年来,古丽孜娜提教过几百名2岁至6岁的孩子,在孩子眼中,她是最和蔼可亲的“园长妈妈”;在家长们眼中,她是难得的知心好友;在同事眼中,她就是幼儿园的“孩子王”。古丽孜娜提说:“因为一个人成年以后的性格等方面都会折射出儿童时期的影子,儿童时期的环境、教育对于人的成长太重要了。所以幼儿教师在和孩子们相处的时候一定要让他们感到温馨,还要保持童真,更要让家长信任,用快乐的教育和人格魅力影响孩子们怎样做人,怎样学习,怎样生活。”

让孩子受益双语教育

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享受到最多、最好的双语教育,古丽孜娜提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

每天上课,古丽孜娜提总是用双语向孩子多提问,平时做游戏的时候,她会带着孩子们一起玩耍,要是孩子们表现优秀还有小奖励,让孩子们渐渐习惯幼儿园生活。

在牧区,有的孩子家长动不动就不让孩子来上学,古丽孜娜提一遍遍地去家里做工作。13年来,古丽孜娜提经常会在周末主动上街去做宣传,没有让一个孩子掉队。古丽孜娜提说:“看着孩子们走进漂亮的幼儿园,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快乐地学习,自己内心最多的是满足和自信。”

为快乐而甜蜜的事业拼搏

古丽孜娜提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她是柯尔克孜族,她的丈夫李文辉是汉族。2011年结婚以来,生活中他们相互尊重理解,工作中他们相互支持帮助,学习中也是共同进步成长。每次谈起家庭,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正因为生活在这样的家庭,让她更加懂得了各民族之间相互融合的重要性。古丽孜娜提说:“我老公知道我汉语表达能力弱,在工作上比较吃力,就主动当起了我的汉语老师,帮助我提高汉语水平。”

近年来,古丽孜娜提多次荣获克州、阿合奇县优秀双语教师等荣誉称号;2016年,她当选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代表;2017年,她还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刘维 古丽米热·木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