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全面深化改革】打响攻坚战 聚集新动能

来源:新疆日报
2017-07-31 10:57:00
分享

“是谁在戈壁,栽下了梦想;是谁在荒漠,把信念点燃;是我们准东人……”

这首由国家级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位普通建设者创作的诗歌,是对准东人前仆后继、奋勇改革,快速崛起的生动诠释。

作为国家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国家循环经济改革示范园区、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准东开发区紧紧围绕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转变职能为核心,全面实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各项措施,落实改革任务,推进区域经济快速崛起,由“铺摊子”式的基础载体建设向“建体系”式的产业项目深入推进,大步迈进。“十三五”期间,准东开发区将实施项目148个,总投资3211.94亿元。

深化体制改革 激发发展活力

“招聘报考人员必须是‘985’‘211’高校毕业的应、历届毕业生,而且试用3个月期满以后,淘汰30%。”7月19日,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人社局局长助理、组织部(人社局)党群工作科科长王越河说。

地处荒漠腹地的准东,自然条件恶劣,在人才引进上何来如此足的“底气”?实际上,准东开发区近年来通过全面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激活了各项事业发展的一池“春水”,其岗位也自然表现出诱人的吸引力。

为助推准东开发区崛起,2016年3月,昌吉回族自治州从各部门、各行业挑选133名干部进入准东开发区挂职,有效解决了准东开发区人才、编制限制的难题。紧接着,昌吉州又出台《准东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及9个配套文件,及时破解准东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准东开发区崛起和腾飞提供了机制、政策、组织和思想保障。为了解决准东“无钱办事”的难题,昌吉州在准东开发区实行“一级财政、一级金库、税收分享”的财政管理体制,由准东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开发区范围内的财税管理,统一组织辖区内各项财税收支,编制财政预决算。2016年4月1日,准东开发区金库正式运行。

“建立独立财政管理体制,能够形成自我造血、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改善了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保障能力,使之成为昌吉乃至新疆经济发展最快、最具成长潜力的区域之一。”准东开发区财政局局长梁晓川对记者说。

深化金融改革 助力项目推进

“多亏了‘助保贷’融资项目的支持,帮助我们企业渡过了难关,真是雪中送炭呀!”7月19日,吉木萨尔县五彩湾沙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银惠说。

身处机声隆隆的车间,贾银惠提高嗓门聊起了‘助保贷’融资项目的实惠:“今年开工时流动资金眼看就要断线,没办法,只好从小贷公司高额借了400万元,刚好准东开发区250万元助保金贷款审批下来了,这才解了燃眉之急。”

“开发区建设和企业发展中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融资难’,为此我们准东开发区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积极拓宽金融服务渠道,有效提高金融服务便利性,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当中。”准东开发区财政局负责投融资工作的孙建国说。

近年来,为给准东开发区和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准东开发区财政局通过与中行、农行、工行、建行签订“银政通”融资业务,为企业提供担保支持;通过与建行开展“助保贷”业务,政府为建行投入一千万元的“助保贷”风险补偿金,部分企业已受益。准东开发区建立国有资本运营融资平台,成立准东国有投资开发建设资本运营公司,目前投融资平台资产达16.32亿元,还通过“直投+设立子基金”的运营模式,加快推进准东开发区5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的运作。

准东开发区还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综合施策,多方融资。2016年,国开行新疆分行融资30亿,解决了开发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2017年,正在与中国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开展融资业务,为重点项目建设融资。

深化经济领域改革 释放发展动能

准东开发区在进行体制改革、金融改革的同时,积极推进经济领域改革。

煤电煤化工是准东开发区的优势产业。煤炭除了发电,还可以加工成化肥,经过处理的粉煤灰可加工环保建材;炼焦厂产生的煤气,实现了脱硫制酸,可以用来发电;以前不经处理就排出的焦炉气,现成了下游尿素企业的生产原料;企业生产的蒸汽、热除用于园区内供热外,其余的通过管道运送至“煤制聚氯乙烯”工厂,生产聚氯乙烯。在煤电产业方面加快“疆内平衡”和“疆电外送”煤电基地建设,推进准东至华东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目前开发区已建成煤电装机容量790万千瓦,已核准正在建设的“疆内平衡”电厂项目3个,装机总规模396万千瓦;已核准正在建设的“疆电外送”电源项目7个,装机总规模1320万千瓦。

在煤化工产业上,推进准东煤化工产业向高端、高技术、高附加值方向发展。目前,新疆宜化40万吨合成氨、60万吨煤制尿素、60万吨PVC、50万吨烧碱、8万吨三聚氰胺建成投产;国泰新华循环经济工业园一期20万吨BDO项目目前完成单机试车。

循环经济的大潮正在将准东开发区的煤电煤化工企业“串珠成链”,从“各据一方”发展为“你中有我”。

准东开发区经济发展局产业发展科科长张茂清说:“在准东,发展就要舍得投入,就要走产业集群的路子,就要打造工业园区循环经济。”

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一直是准东开发区新型工业化的主攻方向:东方希望10万吨工业硅项目已正式投产,3万吨多晶硅项目已进入试车阶段,60万吨碳素项目全面达产;江苏协鑫6万吨多晶硅及配套工程项目和北京利尔一期6万吨多晶硅项目已开工建设。新能源产业依托准东优势光热、外送条件,正在有序推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规划打造千万千瓦级光伏基地。目前,昌吉州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丰富的煤炭、充足的电力、高效便捷的服务是准东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三大法宝”。7月18日,准东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助理何世伟告诉记者,这几天他正忙着和北京、上海、宁夏等地的煤化工、云计算方面的企业对接洽谈,希望项目能尽快签约落地。(盖有军 唐临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