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精准扶贫”变成“精准填表”

来源:新疆日报
2017-07-31 10:28:00
分享

最近,笔者参与新疆南疆地区群众工作督导,在检查扶贫领域“四风”和腐败问题时了解到,有的地方“精准扶贫”变成了“精准填表”,基层干部一部分时间用在填报表格、统计数据上,耗费了精力。

分析原因,表面上看,是个别部门考虑问题不周全,设计的各类表格不兼容,造成重复填表。实际上,还是工作作风不扎实,以形式主义对待扶贫工作。

扶贫需要实打实,来不得半点虚假。扶贫工作不是填填表格,玩数字游戏,也不是做做台账,应付检查,必须下足功夫,用心用力用情做好这项民心工程,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国务院扶贫办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克服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通知》,即剑指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党员干部从填报表格、参加会议、层层陪同等繁琐事项中解放出来,能够腾出时间和精力,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

扶贫需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细致的工作作风。填表报数、迎评迎检的减少,不代表责任的减退、工作的松懈。各级党员干部必须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切实挤干扶贫中的“水分”,充分利用建档立卡信息系统,统一规范建档,准确了解贫困户情况,确保建档立卡准、扶贫项目精、扶贫措施实。同时,严格落实帮扶责任,变坐在办公室看数字、写报告为干部走下去、沉下来,到贫困户家中真正了解群众所需,掌握第一手资料,把相关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贫困人口的幸福指数,以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换来贫困人口的全面脱贫。

扶贫须保障,执纪出重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贫困地区贪扶贫救济的钱,恶行令人发指!查处惩戒力度还要加大。”向扶贫资金伸出“黑手”,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必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要加大考核评估力度,用考核的指挥棒倒逼各地抓落实、见实效,坚决防止“作秀”搞花架子,坚决防止弄虚作假搞数字扶贫,坚决防止形式主义搞形象工程。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展明察暗访和督办督查,把压力传导到基层;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实施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开展巡视巡察,强化扶贫政治责任;坚持公开通报曝光,形成持续震慑等实招硬招新招,让“苍蝇们”无处遁形、折翅落网!(胡文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