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剧经典之作《天鹅湖》亮相乌鲁木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30 11:14:39
分享

芭蕾舞剧经典之作《天鹅湖》亮相乌鲁木齐

享誉世界的芭蕾舞剧经典之作《天鹅湖》于7月29日晚亮相乌鲁木齐市新疆人民会堂。来自乌克兰哈尔科夫国家歌剧与芭蕾舞大剧院芭蕾舞剧的舞蹈家们带领现场的观众们领略了一场足尖艺术的盛宴。

演出由一段双簧管奏出的柔和曲调拉开了故事的帷幕,穿着华丽舞裙的美丽芭蕾舞者们缓缓走出,跳跃、旋转、踢腿……一个个高难度又不乏优美的舞蹈动作让现场的观众们拍手称快。

芭蕾舞剧《天鹅湖》共分为四幕。主要讲述了公主奥杰塔在天鹅湖畔被恶魔变成了白天鹅,王子齐格费里德在游天鹅湖时深深的爱上了奥杰塔。在王子挑选新娘之夜,恶魔让他的女儿黑天鹅伪装成奥杰塔以欺骗王子。王子差一点受骗,最终及时发现,奋击恶魔并扑杀。最终白天鹅恢复公主原形,与王子沐浴在旭日霞光中的故事。

芭蕾舞剧经典之作《天鹅湖》亮相乌鲁木齐

据了解,《天鹅湖》是世界上最出名的芭蕾舞剧,也是所有古典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原为柴科夫斯基于1875年到1876年间为莫斯科帝国歌剧院所作的芭蕾舞剧,于1877年2月20日在莫斯科大剧院首演。乌克兰哈尔科夫国家歌剧与芭蕾舞大剧院芭蕾舞剧版本的《天鹅湖》采用了最经典的版本。该版本的舞台布景和服装制作精良,在国外巡演时受到一致好评。

台上技巧娴熟芭蕾舞者们,用他们轻盈如飞的跳跃、令人目眩的旋转和快感十足的双脚打击等动作在增加现场美感的同时烘托人物内心,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由浅入深的将观众带入故事情景。

第四幕中悲愤的王子和公主拥抱在一起,双双跳进湖水泛滥的狂涛。奇迹出现,坚贞的爱情战胜了万恶的妖魔,天鹅姑娘们获得再生更是将整场舞剧推向了高潮。

演出的最后,在欢快活跃的音乐与优美的舞姿中结束了这场丰富多彩的天鹅之舞。经久不息的掌声让这场足尖艺术的盛宴圆满落下帷幕。

华丽的舞美、精致的服装、精美的道具同现场恰到好处的音乐都精准的诠释了童话本身的纯洁与美好。尤其是现场的音乐,它就象一首首具有浪漫色彩的抒情诗篇,每一场的音乐都极出色地完成了对场景的抒写和对戏剧矛盾的推动以及对各个角色性格和内心的刻画。

芭蕾舞剧经典之作《天鹅湖》亮相乌鲁木齐

第一次现场观看芭蕾舞剧的王磊表示很新奇在观看间隙还不停的用手机拍照留念。他说:"很敬佩舞台上的舞者们。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他们精彩专业的表演给我们这些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舞台上马林斯基两位舞蹈家的演出无疑是本场演出的最大亮点。他们是来自莫斯科大剧院的首席玛利亚·亚历山德洛娃和马林斯基剧院资深首席达尼拉·科尔松采夫。

玛利亚·亚历山德洛娃于1978年出生于莫斯科。她首次登台就在《吉赛尔》中扮演了剧中重要角色幽灵女王。2004年,她成为莫斯科大剧院的首席。2005年和2007年,她在大量歌剧中担任独舞。在此次演出中她一人分饰两角扮演白天鹅与黑天鹅。

达尼拉·科尔松采夫是马林斯基资深首席,形象极佳,有王子美誉,和世界第一白天鹅洛帕金娜合作主演的《天鹅湖》被 BBC拍摄出版发行,被公认为是《天鹅湖》的最权威终极版本。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演出的芭蕾片段《战争与和平》由他搭档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蹈家 Zakharova演出。2008年他被授予俄罗斯功勋艺术家称号。

早在演出开始的前两天,玛利亚与达尼拉就抵达了乌鲁木齐,还没休息就开始了不间断的热身排练。在《天鹅湖》中搭档演出对于他们已不是第一次了,彼此间都十分默契。

前来观看的观众中有不少都带着小孩。宁萍就是其中一个,今天她早早就带着8岁的女儿冉冉来排队观看。她说:"我女儿也是学芭蕾的,知道有这么好的机会可以亲自看专业级的芭蕾舞者们跳舞实在太难得了,台上跳的真的很棒女儿也很喜欢。"

7月30日,乌克兰哈尔科夫国家歌剧与芭蕾舞大剧院携手马林斯基剧院的两位芭蕾首席舞者还将在新疆人民会堂表演经典芭蕾舞剧《舞姬》,这也是两位首席舞者首次合作此作品。(周维)(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