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舞蹈团歌舞晚会——载歌载舞齐欢畅

作者:罗凤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9 11:13:56
分享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巴基斯坦乐者的长笛演奏《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引起了台下观众的共鸣。台上的乐者奏着长笛,台下的观众打着节拍。

7月28日晚,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舞蹈团歌舞晚会在新疆话剧团剧场展演。在此之前,巴基斯坦国家艺术舞蹈委员会已经分别于7月26、27两日在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剧场进行了两场展演。

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谭晓芸说:“他们的舞蹈很好看,音乐节奏很快而且多变,与我们平时接触的舞蹈有很大不同,个人感觉与塔吉克族舞蹈以及印度舞蹈有些相似。”

巴基斯坦舞蹈融汇了西亚、南亚等多民族文化,演出中不但有长笛演奏,还有还有左手低音,右手高音的坦布拉手鼓表演以及西塔琴、小提琴、朵儿鼓等乐器演奏。鼓手席地而坐,鼓声、琴声悠扬处,还有动人的歌声响起。更有寓意着迎接春天的到来,年轻男女们交换鲜花,选择伴侣时跳的巴尔蒂舞,庆祝丰收时跳的信德舞,适合喜庆场合跳的利瓦舞,步伐复杂,节奏多变的古典舞,这些歌舞分别向观众们展示了巴基斯坦婚礼、劳作等日常生产生活的场景。

维吾尔族女孩汗克孜•卡尔说:“我觉得他们的服装很有特色,颜色很鲜明。与我们维吾尔族舞蹈相比,各有特色,都很有民族风情。尤其是他的朵儿鼓与坦布拉手鼓表演,很吸引人。我很喜欢!”

作为和新疆接壤的8个国家之一,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团已经是第三次参演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了。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舞蹈团领队瓦察尔•哈尼甫在第四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时就曾说过:“希望第五届的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也能再次邀请他们来,他们会带来更好的表演。”希望成真,这一次他们依然来了!

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舞蹈团主要包括民间舞蹈和古典舞蹈。传统舞蹈包括蜡烛舞、商贩的舞、孔雀舞、舞蛇人之舞等。每个舞蹈都用动作将巴基斯坦人民的生活场景再现,每一种舞蹈形式都蕴含不同的意义和特色。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舞蹈团还曾代表巴基斯坦出访多个国家,进行演出。

中国和巴基斯坦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也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舞蹈节为中巴两国人民搭建了一个增进文化交流的平台,同时还增强了两国人民间的理解与互信。 (罗凤英)

(中国日报驻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