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疆石河子大学“三下乡”团队开展绿色兵团调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8 10:34:09
分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疆石河子大学“三下乡”团队开展绿色兵团调研

7月10日至7月23日,一支由新疆石河子大学知音文学社的14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三下乡”团队,深入新疆兵团天山铝业等重工企业的生产前线,走进石河子市的公园小区,对兵团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现状进行调研与宣传教育。

寓教于乐 传递绿色兵团建设火炬

7月15日,该团队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带领石河子市第二十一中学的孩子们来到玛河公园进行环保教育。

16年前,玛河公园垃圾成山,行人掩鼻而过。16年后,曾经的污泥浊水变成今日的绿树成荫、荷花满池。玛河公园涤瑕荡秽的背后,是石城人艰苦奋斗、苦干实干、建设绿色兵团的16年,是石城居民生活环境逐步提高、石城经济绿色增长的16年。16年间,石河子先后摘下“联合国人居环境改善范例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

细数绿色兵团开创历史,阐述兵团绿色发展的重要性,7月15日的玛河之行在孩子们的心中点燃绿色发展的火种。鲜艳的少先队旗迎风飘扬,明媚的脸庞在阳光下闪耀。活动结束时孩子们自觉带走了垃圾,兵团绿色发展的火炬在春风化雨的宣传教育中悄然传递。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疆石河子大学“三下乡”团队开展绿色兵团调研

趣味宣传 调研居民绿色发展观念

7月17日,团队成员身穿自制环保服饰,在石河子市伯爵庄园社区主任屈继刚的支持下,走进社区进行环保宣传。

成员们奇特的造型一路上吸引了不少来来往往的居民,小朋友们纷纷跑过来合影。成员们借此发放“石河子地区居民绿色发展理念”调查问卷,让社区居民填写。

团队负责人李舒源说:“在发放问卷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个把烟头扔在地上的叔叔,请他填写完问卷后,我们注意到他又把烟头捡起来丢到了旁边的垃圾桶里。这个小细节让大家不禁心头一热。我们的宣传不是大而空地喊口号,而是在一次调查问卷的填写期间就切切实实地影响了身边人。”

一线走访 直观兵团企业绿色转型

7月21日,该团队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深入天山铝业有限公司生产一线进行参观调研,访问工作人员,探究天铝产业结构升级转型以及在绿色发展进程中做出的努力及成果等。

“提起铝厂,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刚见面,接待队员们的天山铝业培训学院部长漆志军问道。队员们三言两语地回答:“高利润、高污染、高能耗……”

然而在接下来的四个小时里,队员们实地参观、走访天山铝业的生产线、自备电厂、操作控制中心,深入员工工作、生活场所,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心感受。关于铝厂的标签被一张一张的撕下来,然后换上了一张张全新的标签:“干净、整洁、低污染”。

从天山铝业生产一线的工作环境等细节里,队员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兵团企业绿色转型的高投入与强决心。

在废气回收处理的管道器材边上,工作人员对队员们说道:“电解铝的废气中含有大量生产原料,为了加强电解铝过程中工业废气的回收利用,天山铝业投入了大量科研资金、升级改造设备,在实现废气利用的同时,还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用科技改善技术,为环保贡献力量’是我们的信念,在铝锭的生产过程中实现更纯净的排放是我们不懈努力的方向。”

14天充实而忙碌的三下乡活动结束了,大学生志愿者苏小成感叹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感谢此次三下乡活动,它不仅为我们所有成员打开了接触世界的窗口,也递给了我们一支话筒,在经济绿色转型的宏大趋势中发出青年大学生的声音。”(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