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石河子大学“三下乡”志愿者实地走访天富集团绿色发展情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8 10:34:09
分享

新疆石河子大学“三下乡”志愿者实地走访天富集团绿色发展情况

为了解“一带一路”进程中企业绿色发展相关情况,新疆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知音文学社“绿色企业 绿色产业 绿色兵团 绿色丝路”实践队于7月下旬来到新疆兵团重点重工企业天富集团进行参观,并采访了天富集团能源管理中心副主任戚江平。

观看企业的环保宣传片后,大学生志愿者们对天富集团的产业和循环经济有了大致了解。接下来戚主任对一些能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的方面内容向团队成员做了详细的介绍:“现在我们的发电方式主要是火力发电,当然水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和废弃垃圾焚烧发电也在业务范围内。火力发电产生的热量也会再度利用,比如在冬季的时候向市民进行供暖,努力做到能源最大化利用,不浪费一度电。”在被问及如何解决电力过剩的问题时,戚主任这样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也曾讨论过,后来得出的结论是优先利用水电与光电这些清洁能源,关掉一部分火力发电机组,防止有多余的电量流失而不被利用,同时降低污染物的排放。”

据了解,天富集团在污染物的排放方面与多所高校研究所、企业有着密切的联系,共同合作,不断创新,实现技术进步。天富集团和清华同方就“多处热电同时供热平衡调度”项目进行了合作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戚主任说,天富集团的一线工人也发挥着独特的创造力,在生产第一线通过不断的试验与探索,最终改进了脱硫脱硝仪器,这一技术已申请获得了国家专利。

天富集团在环境保护上高决心、大投入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近年来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的一个缩影。以前我国北部冬季供暖主要依靠锅炉,排放着大量的污染物,对环境有着较为严重的危害。而以天富集团为代表的一些兵团企业率先引入大型发电机组供暖,让这些锅炉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工业技术的改进大大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这就印证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通过对天福集团的实地走访,大学生志愿者们认识到只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方能为中国经济的绿色发展更好地进言献策。(刘世勇)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