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石河子大学志愿者团队开展绿色兵团“三下乡”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8 10:34:09
分享

激情夏日,志愿青春。7月13日至23日,一支来自新疆石河子大学的志愿者团队走访了新疆石河子市及143团多级政府组织、重工企业、居民社区,开展以“绿色企业、绿色产业、绿色兵团、绿色丝路”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活动。14名来自石河子大学知音文学社的大学生志愿者,以座谈会、参观学习、采访调研、宣传教育多种形式,对发展企业绿色经济,打造绿色产业链,建设绿色兵团等各项问题进行调研与宣传。

 

新疆石河子大学志愿者团队开展绿色兵团“三下乡”活动

来自新疆石河子大学的“三下乡”志愿者团队在石河子市政府门前合照

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建设生态文明是我国经济新常态的重要内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位于祖国边陲,是西北角经济绿色转型的重要阵地。

在此背景下,7月13日,石河子大学的志愿者们走进石河子市环保局、发改委、水利局,采访政府工作人员,了解市政府在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上的各项工作;7月14日走访石河子市环境监测站,并与监测站工作人员举行焦点座谈会,学习、交流环境监测站的工作内容、环境监测等方面的知识;7月15日,带领石河子市二十一中的学生前往石河子市环境改善示范点玛河公园进行参观学习,宣传绿色环保理念;7月17日走进石河子市伯爵庄园、天富名城等居民社区进行宣传教育、发放问卷;7月18日赴石河子一四三中心团桃源进行参观调研,学习走访桃源果农在桃树种植过程中的先进经验以及绿色环保理念;并赴天业、天富、天山铝业开展参观调研活动,研究兵团重工企业在绿色转型过程中的成果以及面临的困难。

新疆石河子大学志愿者团队开展绿色兵团“三下乡”活动

来自新疆石河子大学的“三下乡”志愿者团队与石河子市环境监测站开展座谈会

石河子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王辉对大学生志愿者表示,环保局在环境问题上向来是高重视、大投入,多次邀请中国科学院专家和浙江大学的学者来实地研究和进行污染源分析。近年来,在石河子市政府的积极引导下,石河子市各企业先后安装脱硫脱销装置,污染型企业完成转型升级。环境监测站24小时监测空气质量与企业排污情况,监督企业实现减污减排;每年固定开展对玛纳斯河等河流的水源水质检测;在市政府与各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石河子市所有煤矿都已经建成封闭式,为减少扬尘等污染贡献巨大;石河子市环境监测站对市区的噪声、汽车尾气等都有所监测,并且制定了一系列严格标准,为保障居民生活做出巨大努力。

回顾14天的“三下乡”历程,团队负责人李舒源说道:“三下乡活动在高校与社会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让我们大学生将专业知识运用于实际,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同时,作为石城一员,我希望石河子居民生存环境日益完善,石河子经济在绿色转型上日奏高歌。做沟通政府、企业、居民的桥梁,推动建设青山绿水的兵团,是石大学子的社会责任与义务。”(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