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根”固“魂”疾奋蹄 筑梦路上党旗红

来源:新疆日报
2017-07-27 15:12:53
分享

强“根”固“魂”疾奋蹄 筑梦路上党旗红

——自治区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纪实

近日,华电新疆公司多媒体会议室内,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正在精彩上演。百余名党员坐在一起,分享6名来自不同战线基层党员带来的精神食粮。主讲人打破以往党课传统的讲授模式,借助多媒体,图文并茂,以访谈的方式阐述如何在普通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是自治区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党建兴则国企兴,党建强则国企强。自治区党委始终抓住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推动党的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强化顶层设计拧紧管党责任“主链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要抓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地方各级党委要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国有企业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

去年10月,中央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后,自治区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会议精神,提出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的具体措施。今年3月29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对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学习、再贯彻,并对从严从实抓好国有企业党建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国资委及时印发《关于加强自治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细则》《贯彻落实自治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任务及分工》,为国有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提供制度遵循、操作方法,明确任务清单。同时,制定《自治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扭住各级党委书记这个“关键人”,督促带头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打好“主动仗”,种好“责任田”。

通过顶层设计,各地各部门各企业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良好格局已初步形成,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切实加强。新疆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军深有感触地说:“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既要看经济账,更要看党建帐,抓党建是国企的重要责任,抓好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不抓是严重渎职。”

完善治理结构当好政治引领“压舱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

自治区党委始终将党组织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作为国企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确保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更加突出。

在近期制定的国资国企改革‘1+N’文件中,均将党建工作纳入国有企业改革总体框架,明确要求国有企业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印发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指导文本,指导15家区属企业对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进行修订,以确立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目前区属企业基本完成公司章程、议事规则修改工作。

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区属企业100%实现党委会成员与董事会、经理层成员交叉任职,董事长和党委书记“一肩挑”,总经理担任副书记。

“今年以来,公司重大事项决策均先提交公司党委审议通过后再由董事会、经理层决策,目前共召开党委会议25次,审议议题54项,否定事项2个,暂缓决策事项2个,有效发挥了公司党委的核心作用。”新疆新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万征说。

抓住关键少数培育改革发展“领头雁”

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这支队伍建好、用好、管好,对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至关重要。

自治区党委始终突出政治要求,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素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三个特别”政治标准选拔企业领导干部,并着力优化班子结构,树立了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区属比照厅级管理的71名企业领导干部中,女干部7名,党外干部3名,少数民族干部12人,50岁以下占比33.8%,大学及以上学历占比88%,专业技术人才占比55%,班子整体功能和素质结构进一步优化。

为加强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制定了《关于推进自治区国有企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突出党委中心组学习作用,引领领导干部坚定政治担当、坚守理想信念,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同时扎实推进“学转促”专项活动开展。

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先后制定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分类考核、薪酬管理等管理办法,从激励和督促两头用力,着力解决“动力不足而不想为,担当不足而不敢为”问题。坚持党政、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三支人才队伍一起抓的人才强企战略,探索建立“外部培训高端化、内部培训常态化、委托培训专业化”的培训机制。选派24名少数民族干部到中央驻疆企业挂职,组织180多名企业管理人员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到中央党校、自治区党委党校、神华管理学院等院校进行理论培训。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吉力力·纳斯尔说:“国有企业党员干部也是党的干部,在政治上的要求是一样的。加强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要从思想深处拧紧螺丝,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国企改革发展当好‘领头雁’。”

建强战斗堡垒打造攻坚克难“先锋队”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无论企业领导体制如何调整、治理机制如何变化、监管模式如何创新,自治区党委始终坚持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始终做到党的建设“四同步四对接”,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已经成为国有企业的共识,如:中泰集团、国际合作公司在境外子公司全部设立基层党组织;新疆电信公司在服务窗口设立党支部或党小组……目前,全区1100余家国有企业有基层党组织近1.4万个,实现党的组织100%覆盖。

组织建立起来后,关键还要看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随着“天山先锋”党建品牌工程建设的深入推进,目前已形成中泰集团共产党员“三亮三比三评”、雪峰科技集团“姚长华班组”、有色集团“依达亚提劳模工作室”等多个特色党建品牌,成为新疆国企党建工作的名片。

今年以来,各国有企业党组织严肃党内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280家企业修订完善党群工作制度320个,编制党建工作流程图140个,进一步规范程序,统一标准;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上讲台,讲党课2435场次。

聚焦改善民生弹好长治久安“协奏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

日前,由交建集团承接的3700名南疆少数民族富余劳动力已全部完成培训,陆续进入工作岗位,正式成为国有企业的员工,开启了他们人生新的征程。

今年是做好3年10万名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工作的第一年,全区国有企业牢固树立“吸纳一个劳动力就业,就为实现总目标作一份贡献”的责任意识,不折不扣落实“国有企业就业一批”任务,迅速行动,今年计划吸纳10034人,目前已到岗8300余人。

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也处处活跃着国企的身影。区属企业在南疆四地州定点帮扶32个行政村,14家中央企业定点帮扶27个贫困县,累计投入帮扶资金和物资13.8亿元。产业扶贫项目更是遍地开花,形成了能源集团万亩甘草及饲草种植、机场集团库尔班小镇、新能源集团庭院示范街、国际合作公司养鸽产业,有色集团特色林果业精品园、雪峰科技大芸基地等具有代表性的扶贫项目,极大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与此同时,3343名企业管理人员与4208户企业内部职工、南疆四地州少数民族群众结对认亲,累计捐款194.79万元,捐物43497件,解决实际问题4679个,先后帮助1300名贫困学生实现“大学梦”。

目前,党建工作在国企改革中的“红色引擎”作用正在逐步显现。我区国有企业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才能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才能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强“根”固“魂”疾奋蹄 筑梦路上党旗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