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尼勒克县“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助村民院里“淘金”

作者:陈华林 杨飒 来源:天山网
2017-07-26 14:29:00
分享

原标题:尼勒克县“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助村民院里“淘金”

如今的新疆伊犁州尼勒克县喀拉苏乡加林郭勒村不仅巷道干净整洁了,村民的院落里呈现出了勃勃生机:绿油油的蔬菜,红彤彤的西红柿,成群的鸡鸭,膘肥体壮的牛羊,与昔日藁本丛生的场面形成勒鲜明对比。村民们都说这得益于驻村工作队的帮助。

喀拉苏乡加林郭勒村是一个传统的牧业村,大部分村民的院子都无人打理,任其撂荒。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驻尼勒克县喀拉苏乡加林郭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充分利用自家庭院面积大、风险小、见效快的特点,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经过前期入户走访,确定3户基础底子好,有种植庭院经济的家庭确定为“庭院经济示范户”,在农牧民夜校的课堂上,庭院经济示范户用自己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其他老百姓讲解种植庭院经济的经验和心得。同时,在每周一升国旗仪式上,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宣传队作用,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摈弃“等、靠、要”思想,宣讲包村联户、脱贫致富经验20余场次,广泛宣传自治区关于脱贫攻坚、干部包村联户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为调动农牧民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驻村工作队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并按照“七步议事法”和村民代表现场观摩等方式,制定发展庭院经济奖励措施,对评选出的25户贫困户每户给予奖励500元。同时驻村工作队对初次种植庭院经济的家庭,帮助他们翻地、打埂子、浇水、栽苗子以及后期派专人对种植户进行间苗、搭架、刷茬工作,保证庭院种植质优物美。

目前,加林郭勒村庭院经济种植全村由原来的不到20户,发展到现在的460户,实现贫困户种植庭院经济实现全覆盖。经测算每户平均1亩地亩产值增加收入2000元以上。村民阔学尔别克·努尔霍加说:“工作队入户给我们宣传,邀请专家给我们讲营养均衡的课程,给我们送鸡苗、菜种子、杏树,带我们外出参观农业设施,学习经验,指导我们田间管理,为我们联系销路,现在种植菜园子,不仅有多余的钱了,院子有花、有菜、有果树,也更漂亮了,我们老百姓的餐桌上菜品样子也多了。”(陈华林 杨飒)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