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若羌县率先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6 10:34:18
分享

7月25日上午,若羌县吾塔木乡果勒艾日克村村民小组第一党小组组长安拜汗·斯马义的家里聚满了村民,安拜汗·斯马义正在一字一句的向各族村民传达党的九项惠民政策。

“我腿脚不方便,以前在村委会学习,路程较远,经常参加不了,如今村民小组党小组组长就住在隔壁,党的最新思想、富民政策我第一时间就能学习……”75岁的老党员热合木·热合曼说道。

笔者从若羌县委基层办了解到,今年以来,若羌县坚持“重心下移、组织设置下移”,将党组织建在村民小组上,延伸基层“神经末梢”,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城乡”的党建工作网格,建立了“村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示范户”、“社区大党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长”的组织网格,形成了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党小组为基础、党员示范户为骨干的组织体系。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看支部”。若羌县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在所有的村民小组成立党支部,支部党员人数在6人以上的全部成立党小组。截至目前,该县22个行政村共建立基层党总支14个、党支部73个、党小组142个、网格党小组18个,实现了党小组全覆盖,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无盲区、零死角、全覆盖。形成了自上而下的服务链条和从下到上的信息反馈系统,成为连接组织、沟通群众的重要力量,把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基层最末端,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瓦石峡镇新建村朝阳村民小组党小组组长洪英说:“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每月固定时间开展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活动,效果很明显,党员参与率达90%以上”。(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