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着“飞机”去巡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6 09:27:07
分享

在接到起飞命令后,11-1计转站员工柳小刚操控着“飞机”慢慢升空,短短10分钟,就完成了从站到单井11公里的巡检任务,徐徐降落在停机坪上。这看起来像是电影大片里的画面,在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采油三厂千里油区已经成为了现实。

采油三厂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工区穿越4个乡镇和13个村庄,2534公里的输油管线纵横交错在棉田、水域、胡杨林之间,管理的507口油井中大多为高含硫化氢井,保障输油管道安全平稳运行显得格外重要。

柳小刚是采油三厂十一区项目部的巡井工,主要负责11口井200余公里管线的井口维护和巡检任务。他坦言:“以前完成一次巡井需要12天,有时遇到特殊情况,耗时更长。即便如此,对于一些穿越水域和棉田的管线,也无法面面俱到。”

为此,该厂不断创新巡检方式和管理模式,早在两年便引进了首台无人机巡检。经过不断摸索和实验后,去年6月引入数台小型无人机,在使用过程中,根据实际需求,先后开发了GPS坐标打点、GPS巡航、全自动巡检等功能,为无人机实现全覆盖、全方位巡线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以往,两千多公里管线全部巡完,需要18人,耗时1个月,现在通过无人机,只需要几名‘飞手’,在一天之内就可以全部完成。”该厂副总工程师周全介绍,“无人机巡检的画面,不但可以传送给操作人员,还能实时传送至采油厂的指挥大厅,帮助管理人员加科学准确的进行决策部署。”

目前,该厂以计转站为基点,采用无人机驻站式巡检的方式,巡检范围覆盖了所有的高产井、重点井、高风险井,通过前期的实践,管线安全运行和刺漏发现及时性得到了有效的保障。

“上半年,我们就利用无人机巡检及时发现处置刺漏8井次,污染治理费同比下降128万元,单次管道刺漏污染面积下降63%。极大的减少了管线刺漏后大面积污染事件的发生。”周全说道。(连鑫龙 刘亚雄)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