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医生刘攀:把病人当成家人

作者:刘一鸣 来源:天山网
2017-07-25 18:39:00
分享

援疆医生刘攀:把病人当成家人

  刘攀为病人推拿。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一〇四团西山医院的康复理疗诊室里总有很多人,前来就诊的人都说,“西山医院里有个医术高,把病人当家人的年轻援疆医生。”

7月16日,记者来到医院了解,大家口中的医生叫刘攀,今年32岁,他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针灸科、综合内二科医生,今年2月,成为一〇四团西山医院内科援疆医生。

红色教育 让刘攀援疆更有动力

2017年2月底,和刘攀一批的50多名援疆干部来到新疆,并于3月初在石河子接受了红色教育。

半截都在土里,雪一化,里面的一半都被水淹了……3月初,正是化雪时,刘攀参观了老军垦们居住的地窝子后,他很震撼,老军垦们在艰苦的条件下,为新疆发展披荆斩棘,实在令人敬佩。

刘攀在石河子还见到了65年前来“援疆”的山东女兵。当老人知道刘攀是从山东来援疆的医生,紧紧握着他的手叮嘱:“一定要干出样子来!”

这次红色教育,从地窝子到老人的叮嘱,刘攀两次流泪。这是感动的眼泪,但更大的触动是深深地感受到身上的责任,他一定要尽一己之力做好援疆工作,同时希望把自己的技术、知识留在这片土地。

重新开设康复理疗科

刚来一〇四团西山医院时,因为没有专业的康复理疗科医生,相关诊室已经荒废了好多年。刘攀一来,可成了医院里的“香饽饽”。医院第一时间置齐理疗器具,腾出办公场所。康复理疗科就这样重新建设起来了。

如今刘攀的病人中,有了很多老熟人。50多岁的王德英老人,一变天腰就疼。了解到一〇四团西山医院有了康复理疗科,通过理疗可以治这病,王德英隔天就赶了过去。

针灸、烤电、推拿……王德英的病得到了控制,并开始好转。

疗效就是口碑,王德英把自己的治疗效果,告诉了周围有同样困扰的朋友,很多老人就奔着刘攀来治疗。

康复理疗科除了理疗,还有康复训练,“康复训练需要毅力,病人们往往很难坚持,所以除了为他们定制康复训练疗程,还要经常鼓励他们坚持下来,这样才能有效果。”刘攀为了帮助病人康复,经常陪病人一起训练。

自刘攀来到西山医院,不到半年时间,他就接诊病人800余人次。

刘攀说:“病人越来越多了,我一个人渐渐感觉到力不从心,所以在工作的同时,要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尽快给医院培养新生力量,到我援疆结束后,留下技术,让老百姓继续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现在的刘攀,在西山医院里继续着自己的援疆工作。他说:“新疆人民对我们山东援疆医生这么信任,我绝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刘一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