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六师一〇三团二连职工马海宝:好日子更有好奔头

作者:何姜萍 来源:兵团日报
2017-07-25 16:48:00
分享

原标题:好日子更有好奔头

“这几年的生活越过越好,比起几年前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呢!”日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一〇三团二连职工马海宝开心地对笔者说。

说起这5 年的变化,马海宝有说不完的高兴事。

2012 年,马海宝承包了100 多亩地,养了40 多只羊,业余时间还打些零工增加收入。团场保障性住房优惠政策出台后,马海宝便在团部买了一套96 平方米的楼房。为方便到养殖区,他还买了辆车,但不满足现状的他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2014 年,团场出台政策,鼓励职工成立种植养殖合作社,这让马海宝的心里一下亮堂了。在连队党支部和师市驻连“访惠聚”工作队的引导下,马海宝联合6 名养殖户注册成立了五家渠蔡家湖海宝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100万元,主要经营育肥羊并进行销售。

合作社成立初期,仅有一圈一舍200 只羊。这几年,在连队党支部的帮助支持下,马海宝积极筹集资金,扩大养殖规模;通过书籍学习科学养殖技术,向技术人员虚心请教,了解羊的习性、生长特点及如何配制饲料、预防疾病、繁育等,逐步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

为提高收益,马海宝与合作社成员引进波尔山羊、萨福克种羊,与本地小尾寒羊杂交改良品种,培育出环境适应性强,产肉率、产羔率高的新品种,并及时向养殖户进行推广,提高了养殖效益。

马海宝以合作社为后盾,针对职工想扩大养殖规模却缺乏资金的实际问题,采取由集体担保,向信用社申请贷款的做法,解决成员资金缺乏的问题。同时,在社员中推行“五个统一”,即统一管理、统一购买羊、统一防疫、统一配送饲料及统一销售。

目前,海宝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有50 名成员,建成标准化圈舍5 个,每个圈舍约1750 平方米,存栏育肥羊1000 只。

“现在的养殖方式还较为传统,但小规模养殖已不能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明年要突破现有的养殖方式,考虑向规模化、肉制品加工方向发展。我相信十九大召开后,国家会有更多的惠民利民政策出台,我们的日子也一定会越过越好。”马海宝满怀希望地说。(何姜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