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底”的赓续传承

作者:师宣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7-07-25 16:03:00
分享

在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师史馆的实物展柜里,摆放着一张醒目的照片:2木箱“袁大头”银元。上面写着这样的说明:2箱银元共计2930枚,从陕北土地革命时期一直积攒下来,实物现保存在师财务科保险柜里。每逢重大节日,官兵集体参观师史馆时,2木箱银元展现在大家的眼前。

该师领导介绍说,红军师转战西部9个省区,历经30余次改编整编、10余次驻地换防,这些银元经历了数十代红军官兵的接递相传而一块不少,见证了红军老前辈的崇高革命气节。

银元虽小,反映的却是“不被金钱所诱、不受利益所惑”的坚强党性的大精神。

这个师把2930枚银元视为宝贵的“红色家底”,形成了历代官兵恪尽职守的清正廉洁、不贪不占的“红色家规”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红色家风”。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条件如何改变,该师官兵对“红色家规”的忠诚守护没有变,对“红色家风”赓续传承没有变。

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中,红军师把“红色家底”当作强化党员意识、坚定党性观念、保持廉洁奉公、艰苦朴素作风的鲜活教材,开辟“红色家底”网上讲堂,开展“‘红色家底’今与昔”大讨论、大交流,举办“我与‘红色家底’的对话”演讲比赛,让依然熠熠闪光的“银元”照亮全师广大党员的心扉,查找距离“合格党员”的差距,弥补党员意识、党性观念方面的不足。

红军师编写《窑洞里的灯盏》《难忘大生产运动》《奋斗在世界屋脊》等红军师历史故事,组织官兵学习感悟革命老前辈艰苦环境不退缩、利益诱惑不动心的高风亮节,努力做到腐蚀冲击不改本色、利益诱惑不失党性、风险考验不忘初衷,争做理想信念坚定、思想道德纯洁的共产党人。

走进师团机关,可以发现,有的科(股)室至今还使用着30多年前从西藏带来的绿色铁皮文件柜,九十年代购买办公桌椅依然鲜亮如新。

师宣传科科长董鑫介绍说,机关干部把办公桌椅看作自家的“家具”,使用爱惜,很少损坏。

近年来,红军师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近4个亿,师团党委严守“红色家规”,铁面无私拒腐蚀,两袖清风建营房,公开公平公正阳光招标,没有出现一例违规问题。(师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