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红军师走遍“新西兰”听从党召唤

作者:师宣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7-07-25 15:43:00
分享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是1932年3月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和领导的、目前全军仅存的一支整建制师的西北红军部队。

自创建以来,红军师先后转战陕、甘、宁、晋、蒙、青、川、藏、新等9省区,足迹遍布东起同蒲铁路、西至喀喇昆仑、北抵毛乌素沙漠、南达西藏日喀则的近40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始终高举党的旗帜,永远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铸就了“走遍新(疆)西(藏)兰(州)、听从党召唤”的厚重师魂。

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红军师大力锻造官兵的虎气、豪气、锐气,用红军战史催生亮剑精神,用先烈事迹砥砺无畏勇气,用辉煌荣誉激发必胜信心。

2015年7月至10月,红军师整建制参加高原使命课题训练,万人千车奔赴喀喇昆仑。驻训地就在1962年中印自卫反击作战前指---康西瓦。全军海拔最高的“康西瓦烈士陵园”矗立面前。

红军师在那场边境战争中担负东线作战任务,来到熔炼出“喀喇昆仑”精神的西线战场,官兵们对牺牲在那场战争中的先烈有着特别的敬仰之情。

“红军师精神”与“喀喇昆仑精神”的相互碰撞,迸发出征战雪域高原的万丈豪情。

120天的苦训严练,在连接天文点哨卡、海拔5200多米的奇普恰普通道到得战火检验。

参演分队严格按照边境反击作战进程,在极端海拔、极端严寒、极端距离上,30余类火器打出满堂彩,933个目标全部被精确摧毁。

滚滚铁流中,漫天尘沙里,年轻的红军师士兵格外从容淡定。

如今,走进红军师,营院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镌刻着红色印记,成为发扬红军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心灵沃土。

每逢部队执行重大任务、新兵下连、军事演习、老兵复退和干部转业等重大活动,官兵们都会在师史馆里感悟红军师师魂,在红军师精神群雕前动员宣誓。官兵们读懂了从军报国、以身许国的意义,坚定了绝对纯洁、卫国戍边的信念,争当红军传人蔚然成风。

2014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红军师视察,对红军师运用红色资源建师育人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殷切嘱托。

三年来,红军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用红色基因涵养官兵灵魂血脉,用红军精神砥砺红军传人本色。从一项工作到一个工程,踏牢铸魂育人的坚实脚步,从无形基因到有形传承,让红军血脉的种子落地生根,从集中教育到常态培育,凝聚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师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