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百年口岸“绿色通道” 新疆塔城为亚欧餐桌“配菜”

作者:关俏俏 李志浩 来源:新疆日报
2017-07-25 12:18:00
分享

原标题:塔城为亚欧餐桌“配菜”

20日12时许,盛夏的高温已经将柏油路面烤得滚烫,在新疆边城塔城市的一处农产品货场里,运输车辆和装卸工人往来穿梭于各个冷藏仓库间,一派热闹景象。市郊的农户强生虎一如过去的每一天,骑着三轮电瓶车,赶在午饭前将一早采摘的彩椒送入货场。

随着中国果蔬在欧亚市场热销,日渐增加的出口量给强生虎带来了可观的收入。而他也是塔城周边以及新疆和内地众多致力于种植出口果蔬的农户之一。在塔城市农产品仓储货场,每天都能见到许多和强生虎一样的大小客商。

2013年12月,巴克图口岸开通全国首个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农产品通关时间从3天缩短至3小时,极大地促进了塔城农产品进出口贸易,也带动了许多边境贸易企业发展壮大。

“有着200年通商历史的新疆巴克图口岸距塔城市中心仅12公里,距离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不足1000公里。”塔城市永利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英萍说,作为较早从事果蔬出口的企业之一,正是看准了巴克图口岸的区位优势,将各种新鲜果蔬源源不断销往中亚以及东欧国家,以此丰富当地居民的餐桌。

随之改变的还有当地居民的饮食和消费习惯。于英萍介绍,受餐饮习惯影响,中亚国家居民最初只食用番茄、彩椒、胡萝卜、土豆等几种蔬菜。“后来有客商来塔城打包做好的菜,带回哈萨克斯坦,我们才发现他们并非不喜欢吃,而是不知道怎么做,于是向客商建议带厨师来学习中国菜的制作。”短短几年间,超过300名厨师在塔城接受培训学会了中国菜的烹饪方法。

“如今,中国的大部分蔬菜品种都被接受,出口量大增,尤其是叶类菜的需求大增。”于英萍说,中国餐饮文化的输出直接引导中亚国家餐饮习惯发生转变,出口蔬菜也已进入俄罗斯大中型连锁超市。

如今,塔城市永利商贸有限公司每年发往中亚及欧洲市场的新鲜果蔬达到十多万吨,占巴克图口岸果蔬出口近九成的市场份额。为了更好地开拓国外市场,企业还在国外设置了40多个营销网点,并在全国16个省57个县市建立了87个标准化生产果蔬供应基地。

43岁的王军政从事水果运输已经9年,一年里超过280天都奔波在新疆和内地之间。19日上午,他和搭档从郑州开车61小时,将来自山东等基地的水果送进货场。

与此同时,一辆辆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车辆陆续进入货场。包尓江自2007年起往来新疆与哈萨克斯坦之间运输果蔬。仅仅几个小时,他就满载着新鲜果蔬从巴克图口岸出境,送往哈萨克斯坦的卡拉干达市。

根据新疆塔城地区口岸管理委员会统计,今年上半年,巴克图口岸进出口农产品5.37万吨,货值3517.15万美元,其中出口果蔬近3万吨,货值2400万美元。

“随着欧亚国家果蔬市场需求旺盛,我们正计划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建设物流基地。”于英萍说。

“面对越来越好的果蔬出口市场,当然品质也要越来越好,才能做得长久。”农户强生虎并不满足于正在种植的40个大棚,期望未来能让中亚及欧洲居民品尝到种类更多、品质更好的“配菜”,如此一来,他的收入也将更丰厚。(关俏俏 李志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