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深耕厚植 “三朵金花”俏枝头——走进昌吉市探寻产业集群板块的升级之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5 13:52:21
分享

如果把五年前的昌吉市经济比作一棵正茁壮成长的小树,那么经过近五年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培植,涌现出的先进装备制造、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发展,则是这棵已成长成参天大树上开出的“三朵金花”。五年来,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突破“四百亿”和“百亿”大关,达430亿元、104亿元。三大产业集群齐发力,极大地推动了当地县域经济的裂变式发展,目前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风向标。

曾几何时,在昌吉市,无论产业规模、知名品牌,能够在全国叫得响的龙头企业除了特变电工,几乎再无其他“夺眼球”的企业。如何改变产业集群现状,形成优势产业生态链?怎样依托现有产业集群优势,培育更多产业龙头企业?

近日笔者深入昌吉市“一区三园”产业聚集区,探寻一批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采访,追寻转型升级时期的产业集群成长及如何培育企业“龙头”的路径。

在新疆昌吉市,装备制造一直是当地人引以为豪的产业。近些年,作为昌吉市本土企业装备制造业龙头老大特变电工,一度曾成为当地人谈论的“热词”,甚至有专家曾提出用“特变昌吉”作为城市形象代言。近年来,特变电工先后实现160项自主技术重大突破,其中55项世界首创、105项国产首台套,公司申请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及专有技术、技术秘密、软件著作权等超过1000项。特变电工的成功转型升级之路,正是该市多年来从暗淡到辉煌探求培植产业“破局之路”上一路走来的一个成功范例。

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昌吉市依托特变这一龙头,通过重点发展、加强配套、建立集群,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几年来,一批相关的配套企业纷纷依托特变这一世界500强企业“择枝而栖”,产业集群化迅速崛起。目前形成了以特变电工为龙头,以新华能电气等配套企业为重点,以变压器及电抗器、电缆、智能变电站、电气成套开关设备及元件等产品为主,提高电压等级,拓展国际成套工程项目业务,带动本地输变电设备的生产与出口。

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方面,近些年昌吉市立足当地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通过搭建乳制品、食用植物油、番茄、林果、饲料和小麦加工“六大基地”,使中粮屯河、益海粮油、娃哈哈等一批重点产业化龙头企业纷纷落户并不断扩大规模,目前,该市已全力打造出了具有区域特色的绿色产品、清真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并形成了产业配套的产品体系。

位于该市三工镇亚欧国际物流园的中粮(昌吉)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是以油脂、面粉、大米及饲料生产加工为主的综合性大型国企。在谈到之所以入住该市,管理部经理陈媛告诉笔者,昌吉市除了具有良好的招商环境,作为连接亚欧的重要枢纽,无论是区位优势还是当地资源优势都是得天独厚的,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无疑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在新疆有全国生产面积最大的棉籽油原料基地,全国90%的红花油原料资源,邻国的哈萨克斯坦也是重要的红花生产国,立足新疆原料资源优势打造特色深加工产业链大有可为。同样是食品深加工产业链上的新疆“老炒坊”企业董事长陈韦刚认为,虽然近两年受国内外大环境影响,多数企业面临着经济下滑这一压力,但今年上半年,企业任然保持着产值逆势上扬的良好势头,并实现了近1000万元利润的良好势头。这不得不得益于近年来该市大力培植产业集群,从人力资源、技术创新、产品销售、信息提供等方面的大力培植本土中小微企业发展所带来的实惠。

新型材料产业方面也是如此。在昌吉国家高新区新疆新铝铝业有限公司采访时,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熊勇告诉笔者,今年企业受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影响,公司上下齐发力,今年上半年,企业依然实现产值8000多万的良好业绩,同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作为产业援疆企业入驻新疆昌吉不仅在产业链的上游有“准东”这一原料富矿作为带动,还有“一带一路”战略为企业未来的产品打入中亚甚至欧洲市场提供了良机。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这一历史机遇下,新疆的市场空间还很大。在谈到产业集聚效应,熊勇告诉笔者:“昌吉市现在工业园区产业集聚效应尚需完善,比如,品牌已经出来了,但由于配套不足,没有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同时高素质人才和科研力量的不足也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 ”

同样作为新型材料产业链上的新疆蓝山屯河聚酯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让人眼前一亮,截止目前以实现产值2500万美元大关,今年有望突破5000万美元。近年来由于公司依靠国际先进的设备和工艺,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目前已成为西北及中亚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多、技术含量及产品档次最高的多功能差别化聚酯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公司产品已进入可口可乐、康师傅、乐百氏、娃哈哈、统一、欧洲塑业以及SDT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并与这些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友好的合作关系。

公司总经理冒爱军告诉笔者说:“公司生产的瓶装PET系列,在中亚、欧洲每年都要有10万吨以上的需求量,以往产品走物流都要先把货物拉到天津港走海运,不仅物流成本大,物流时间大概要用40多天才能送到客户手中,自去年乌鲁木齐开通了西行班列后,15天就能把产品送到客户手中,仅此一项,1吨货物就能节省运费200元。”

新铝铝业和蓝山屯河聚酯作为昌吉市新型材料产业链上的一个缩影,有力证明了该市多年来致力于产业集群发展所激发出的巨大“后发力效应”。近几年,昌吉市提出了依托特变电工、新铝铝业等企业承接准东有色金属原材料精深加工,重点发展铝材精深加工,由初级加工的建筑铝型材产品向汽车、航空等交通用工业铝型材产品发展,跨区域延伸产业链,加快有色金属冶炼下游产业的承接、配套形成新的产业集群的新路径。

昌吉市商务经信委负责人表示,昌吉市经过最近几年对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兴产业活力大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了139家,产值超亿元企业达82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3.2%。市经济总量成为全昌吉州的“团体冠军”,与其背后强大的产业集群作为支撑分不开,“一带一路”建设使昌吉市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在此背景下,昌吉市经济的活力与潜力,也在于未来能否发挥好产业集群的优势。

为全面升级三大产业集群,自2011年以来,昌吉市相继出台了《昌吉市关于鼓励和扶持本土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昌吉市关于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昌吉市刺激经济发展的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并通过建立有效机制,强化对装备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新型建材等重点产业的监测调度,积极化解经济运行下行的压力,优先协调解决重点产业、重点企业运行中的突出困难。同时通过建立智库专家把脉的决策咨询机制。2012年,该市聘请35名专家组建成立了昌吉市产业发展智库,会诊产业集群发展。组织专家围绕该市产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对产业发展定位、产业导向、产业布局等方面的重大决策提供依据。

笔者从昌吉市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在未来五年,为加快产业集群发展,昌吉市将致力于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更加注重产业链延伸和整合,大力发展现代装备制造、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到2020年,形成1个500亿、1个200亿和2个100亿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九圣禾种业、环宇燃气、蓝山屯河等企业上市步伐,力争“十三五”末上市企业达10家以上。

随着中央支持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作为全国14个重点开发区之一的天山北坡经济带率先发展城市和17个城市群之一的乌昌石城市群重点建设城市,昌吉市已成为西部地区重点培育的新的增长极和重要能源战略基地之一。(石洪川)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