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天津女生:“只要能去和田,我可以放弃读研!”

作者:李红颖 来源:天山网原创
2017-07-24 18:58:07
分享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天津女生:“只要能去和田,我可以放弃读研!”

天津工业大学 李红颖

一张火车票,一个行李箱,独自一人踏上了新疆这片热土,感受大美新疆的风土人情。2015年本科毕业,在那难忘的毕业季里,心中多了些许迷茫,站在考研、工作的交叉路口,我选择给自己多一次机会。

一天,我接到学院老师的电话,说中组部组织内地优秀毕业生到新疆南疆基层工作,我们学校也有两个名额,我很荣幸,进入到最终的校级面试。在此之前,我从未想过到新疆工作,但面对这样难得的机会,面对到来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在与父母商量后,妈妈也很支持我到新疆工作,这更坚定了我的信心,当即决定放弃读研,支援新疆,为祖国的边疆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天津女生:“只要能去和田,我可以放弃读研!”

一张火车票,踏上新疆的旅程。

同学们听说后都很不理解,也各种劝我,但当我坚定信念的那一刻,所有的劝解都走不进我的内心,不管别人口中的南疆怎样艰苦,也动摇不了我下定的决心,那时的我做好了扎根新疆的准备。然而事与愿违,我最终没能通过面试,只得背上书包,再次踏入校园,进入研究生学习。后来与面试通过的校友沟通,了解她在新疆的工作、生活情况时,才得知她分配到了和田工作,那时的我,与和田已擦肩而过,心中不免有些失落。

时光匆匆,研究生一年级的学习生活很快就要结束了,就在这个时候,新疆志愿者宣讲团走进我们学校。那时的我对这个志愿者的项目也不是很了解,抱着听听看的想法,现场咨询了这个项目对学生的要求,原来在读研究生也是可以参加的,我心中窃喜,可能是源于一年前的那次经历,我对新疆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当时就立刻决定要加入志愿者这个团体中。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天津女生:“只要能去和田,我可以放弃读研!”

李红颖

想要到新疆去,必须征得导师的同意,我想也没想就跟导师说要休学到新疆做志愿者。同学们再一次被我的举动震惊了,他们很不理解,本来研究生的学习时间就不长,好好准备毕业不就可以了,干嘛要耽误一年时间呢?他们不知道,因为2015年毕业的那次机会没能到新疆去,我心里一直抱有遗憾,这次的时间也不长,一年,可以让我圆了当时的梦想;一年,可以让我走出去看看祖国的大美新疆;一年,可以让我完成做一名志愿者的光荣使命,所有的这些都足以坚定我踏上新疆这个新征程的信念。一张火车票,新疆,我来了!

由于天津对口支援和田,当得知我是要到和田做志愿者的时候,我就觉得,冥冥之中就注定了我与和田的不解情缘。来之前与大学校友沟通时,她也觉得我与和田的缘分不浅,注定要为和田奉献青春。一年的时间不长,把青春留在这片热土上,把汗水洒在这份情缘上,我觉得很值!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天津女生:“只要能去和田,我可以放弃读研!”

初到和田,感觉还不错。

2016年7月22日,K175次列车把我从郑州载到了乌鲁木齐,如今已满满一年的时间。这一年我没有为和田做多么惊天动地的贡献,只是默默地圆了这份情。我志愿服务于和田地区策勒县委宣传部,一年里,单位的同事待我很好,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上,都对我无微不至地关照,我很感动。在这里,同事孜那提古丽·艾尼瓦尔更成了我的知心朋友。她家在吐鲁番,距离和田有一千四百公里,从新疆农业大学毕业后考到策勒县做了一名公务员,她特别优秀,曾荣获2015年自治区草根宣讲员一等奖,她的普通话特别棒,是我崇拜的偶像。我们年龄相仿,但她工作早,在单位我经常向她请教,我们互帮互助,相互提高。在生活上,她也特别照顾我,我们都是远离父母来到这里,知心朋友不多,但我们却能彼此交心,相互安慰,生活中的不如意也能互相开导。在这一年里,自己心里的苦都能默默扛下来,每次跟她谈心,在一番酣畅淋漓的痛哭之后别提多舒服了。在这一年里,能真正交到一个维吾尔族知心朋友,我很知足,我们是真真正正的民族团结姐妹花。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天津女生:“只要能去和田,我可以放弃读研!”

  李红颖(右)和孜那提古丽·艾尼瓦尔。

在这一年里,圆了我的和田梦;在这一年里,交到了我的维吾尔族知心朋友;在这一年里,我在和田收获很多,我很满足。缘分真的很奇妙,每每与朋友提起我与和田的这段不解情缘,我是多么的自豪,我用坚定的信念和实际行动牵住了这段缘分,待我回去继续完成学业的时候,我没有遗憾,我很感谢这一年的经历,感谢策勒县的同事、朋友们对我的关心、照顾。和田,即便日后我们相隔万里,但我们彼此心无距离!和田,我爱你!策勒县,值得你来!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