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托斯特乡章阿托干村的变化大

来源:天山网
2017-07-24 16:22:00
分享

原标题:吉木乃县章阿托干村的变化

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托斯特乡章阿托干村的变化大

村里的建筑队正在工地上施工。

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托斯特乡章阿托干村以前的名字叫老一队,是有名的“脏乱差”穷队。自1996年该村搬迁到开发区后,村民的日子才逐渐好起来。特别是近两年,阿勒泰地区住建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入驻后,在引导村民改变思想观念、脱贫致富等方面狠下功夫,做了大量实事好事,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35户贫困户也找到了脱贫的路子,今年年底将摘掉贫困的帽子。

注重教育引导 观念一变天地宽

说起村里的变化,最大的莫过于村民们思想观念的变化。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扶贫先扶智”的原则,通过周一升国旗大宣讲、农民夜校、草根宣传员宣传等方式,让农民们了解党的政策、当前的形势,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带着感情与村民交心交融,像一家人一样,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村民们的行为举止变得文明了,喝酒闹事的没了;在会议室抽烟乱丢烟头的没了;邻里之间和睦相处,自发关心帮助困难村民的事多了。

力变村容村貌 村民幸福感稳步提升

驻村工作队在引导改变群众的思想观念,提高凝聚力的同时,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抓好村里的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协调帮助村民建设安居富民房,当年该村就建成26户安居富民房,使全村每户都享受到了安居房补贴政策。

“我们以前住的是矮矮的、弯腰才能进入的土房子,现在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住上了这样的好房子。” 阿依坦老人感慨地说。

2016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出资建设村里的人行道、路灯、围墙、院落大门的建设,壮大村集体建设。随着各项工程的建成,村容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现象不见了。

在此基础上,驻村工作队又结合当前实际需求,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提升和脱贫攻坚等工作。2017年春季,带动村民开展植树造林工作,将道路两旁全部种上树,改变了村里多年有路无树的局面。同时由阿勒泰地区住建局牵头会同地区商务局等三个帮扶单位,出资对全村每户庭院进行硬化,搞庭院经济建设。争取项目资金,对村里的生活区、牲畜养殖区进行了隔离,彻底改变了过去“牛羊满街跑、到处是粪便”的现象。

村里的文化体育广场也即将开工建设。章阿托干村正在按照“美丽乡村”的标准进行打造。

帮扶帮到根子上 为脱贫致富提供保障

今年章阿托干村要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艰巨繁重。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努力,千方百计想办法找出路。

驻村工作队带领村干部、村民代表前去哈巴河、富蕴县考察学习,让村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考察结束后,又调查了当地市场行情:一只鸡可买到100多元,除去成本可赚到50-60元左右。村委会与驻村工作队决定在全村推行特色养殖,根据每家的需求不同可养殖乌鸡、鸭、蛋鸡。

由于要改变过去养牛羊的传统模式,在自家庭院进行养鸡,可是遇到不少困难。经过驻村工作队的广泛宣传引导,并多次请县、乡的养殖专家、技术人员到现场讲解,才逐渐打消了村民的顾虑,开始试着养鸡,并协调兖矿能化有限公司免费为村民提供了价值10万元的鸡(鸭)苗和饲料。目前,全村几乎每户都养鸡,共养鸡5500只,其中最多一户养了500只。

成立建筑队 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除了搞特色养殖外,驻村工作队还组织妇女搞起了刺绣。经过多次培训,她们不仅学到了一手过硬的刺绣技能,给家里增添了刺绣装饰品,还将刺绣制品拿到市场上销售,增加了不少收入。

今年初,驻村工作队还将村里干过基建活有些技术、吃苦耐劳的12名贫困户组织起来,成立了农民建筑施工队,并充分发挥住建局行业优势,现场对建筑队进行技术培训。经过驻村工作队的多方协调,这支建筑队终于拿到了第一项工程,即总投资27.5万元的全村庭院硬化、隔离墙建设工程。目前该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刘是何 韩庆 丁静)

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托斯特乡章阿托干村的变化大

村民在新修的道路上散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