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警官李洪涛的铁血柔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4 14:03:17
分享

边防警官李洪涛的铁血柔情
加尕斯台边境服务站官兵在站岗

“你看这是我们女儿满月的照片。”

“这是她洗澡时游泳的视频。”

“这是在山东我妈妈家,我侄女给她喂饭的视频。”……

35岁的李洪涛正拿着手机给学生记者展示刚出生7个月的女儿的照片和视频,平时严肃没有表情的眼睛充满了柔情。

“好可爱的小家伙,为什么把她送回山东老家,你们不想她吗?”

学生的话音未落,一层薄雾从李洪涛的眼中升起,他迅速低下头,过了好一会,才用低沉的声音说:“没办法,我一个月才能回一次家。爱人是一名老师,工作也很忙,没法带孩子,我母亲来照顾了7个月,必须回山东了,那里还有一大家人等着她。这是没有办法的选择。”

短暂的沉默,“那你爱人埋怨过你吗?如果你能每天回家,也许就不用把孩子送走。”

“也埋怨过,但她能理解,她有思想准备。”李洪涛的语气从伤感变得郑重起来,“她19岁开始跟我谈恋爱,等她大学毕业,我们谈了5年才结婚,她知道我们的工作性质,她很坚强。”

“她为什么会这么坚定,为什么就一定要嫁给你呢?”

“因为我什么都会。”

“难道是传说中的,除了生孩子什么都会的那种男人吗?”

边防警官李洪涛的铁血柔情

李洪涛向学生记者展示女儿游泳视频

现场一片欢笑声,李洪涛的脸刷的红了,即使是他嗮得黝黑的脸,也能看出他的脸泛着红色。“就是……就是什么都会一些。”

现场活跃起来,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的,李洪涛的脸恢复了常态,侃侃而谈起来。

李洪涛已从军20年,从山东到新疆,现在是察布查尔县公安局加尕斯台边境服务站努拉洪边境检查站站长。

作为驻守边境的军人,李洪涛及战友肩负保卫祖国边境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责任。他们除了每天的巡逻安排、站岗放哨、检查过往车辆外,还需要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做好最基本的维稳防护工作。

身为军人的李洪涛显然是合格且优秀的,任职期间,李洪涛处理过大大小小的事件,没有任何失职,也曾多次获得荣誉。

但作为一位父亲、一位丈夫,李洪涛认为自己“不够称职”。妻子经常看着女儿的视频流泪。3000多公里的路程,阻隔了所有的视线与心事,透过手机屏幕看着女儿一天天的变化,每次触摸却只能停留在冰冷的屏幕上。李洪涛的眼底悄然泛起了泪花,铁血硬汉也有柔情的一面。

在边防的土地上,有千千万万个跟李洪涛一样的军人。他们扎根在边境线上,常年守卫在祖国一隅,难得回家。这些舍小家、为大家的边防战士,如同边境线上垂直挺拔的白杨树一样,默默坚守在这片伟大的土地上。

这就是边防警官李洪涛的铁血柔情。刘悦 程瑞华

(本文为“新疆财经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实践课堂·发现、纪录大美新疆”实践成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