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瑞亮和“警魂”的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4 09:07:07
分享

董瑞亮和“警魂”的故事
董瑞亮与警魂的合照。

今年26岁的董瑞亮已有6年的兵龄。2011年,董瑞亮应征入警。新兵训练结束后,被分配到武警伊犁边防支队察布查尔县边防大队。2013年,董瑞亮成为“警魂”的训导员。警魂是一只5岁的德国黑背牧羊犬,同时还是一只搜爆犬,警魂成为董瑞亮最忠诚的伙伴。

警魂几乎每天都和董瑞亮待在一起,有时董瑞亮在干别的工作,警魂也要望着他才行。警魂一岁时做过脐疝手术,术后在病房躺了九天九夜,董瑞亮就放下所有工作,照顾了它九天九夜。从那以后,警魂就和董瑞亮亲近起来,成为他亲密无间的伙伴。

警魂手术之后,身体伤了元气,怎么喂也长不胖。5岁的它看起来比同龄的警犬瘦弱的多,董瑞亮照顾它非常细心。假期休息时,董瑞亮就会带着警魂在部队附近散步,以增进感情,加强训练。

董瑞亮和“警魂”的故事
董瑞亮正与警魂互动,警魂准备用舌头舔舐董瑞亮的手

别看警魂长的不胖,本领却很大。它参加过2015年亚欧博览会的安保工作,平时也会和董瑞亮一起出去执勤,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警魂还是一只训练有素的搜爆犬。

警魂可以根据董瑞亮的指令做出相应的动作,这样的默契是用时间与伤痛换来的。

董瑞亮和“警魂”的故事
警魂按照董瑞亮的口令在进行表演

训练警魂坐时,董瑞亮要先下口令,然后用手去“砍”它的后腰,使它坐下。如果它不坐,就强迫它坐下。坐下之后也要有奖励,可以用手轻轻抚摸它或是给它表扬的口令,这是为了让它明白,只有坐下才是对的。训练时间长了,就会在它的大脑皮层中形成条件反射,只要它一听到坐的口令,就会直接坐下。

但用手去“砍”它,是一种刺激行为,所以手用劲的强度应该适中,不能过大。董瑞亮刚接触警魂的时候,只能轻抚它的头部,如果碰到后腰或臀部之后的部位,就会激怒它。董瑞亮也因此受过伤,他的右手前臂内侧有一道小拇指大小的疤痕,就是警魂给他留下的印记。

警犬的服役期限一般是7年,警魂已经服役了4年,可以算是一个“老兵”了。它会配合董瑞亮进行训犬表演,还会乖巧的和温柔抚摸它的人合影,更是个只听董瑞亮话的最忠诚的伙伴。

训练警魂、照顾警魂是董瑞亮除执勤、休息外的所有工作。身在察布查尔自治县的他,6年来也没有到很近的昭苏玩一次。每逢佳节倍思亲,家在山东的他也非常想念自己的家人,可作为一名边防战士,他必须遵守纪律,恪尽职守,保卫祖国边疆。

因为有了他们的默默付出,才有我们的平稳安定,他们是边防的守卫者,也是最可爱的人。(罗凤英)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本文为“新疆财经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实践课堂·发现、纪录大美新疆”实践成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