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保卫边疆

作者:刘悦 鲁芬 王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2 19:55:47
分享

“参军是我的梦想,我愿意为边防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情!” 23岁的察布查尔县边防大队机动中队副中队长包浩良说。

作为机动中队的带兵骨干,包浩良手下带过的兵已有近百人,在一百余名同批入伍的战士中,只有包浩良等5人具备带兵资格。

刚开始带兵时,面对与自己年龄相仿的战士,没有任何经验的包浩良只能靠着体育特长生的直觉来训练。对犯错误的战士,包浩良会直白地指出错误,并严厉批评。

“在一次射击训练中,我曾经把一名战士训哭过。”那是一次实弹射击训练,一位新兵持枪不稳,子弹打出去后,心理崩溃,不能继续射击。

训练结束后,包浩良十分严厉地点名批评了他,新兵觉得自己十分委屈,竟流泪了,这让包浩良惊讶,也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

他意识到对新战士不能一味批评,这样只会打击他们的积极性,要学会分析战士的内心,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只有了解战士的心理活动,才能对症下药。”

包浩良开始每天观察战士的情绪变化,出现任何反常行为,都会利用休息时间以朋友的身份和他们聊天、谈心,努力在生活和训练中照顾到每个人,使他们尽快适应部队生活。

由于他的训练方法得当,现在中队的大部分战士遇到事情都会主动跟他请示,并征求他的建议和参考,形成了队长与新兵结为朋友的和谐氛围。

包浩良出生在军人世家,家庭的文化熏陶使他从小就立志当一名军人。2015年从西安体育学院毕业后,21岁的他坚定地入伍参军。尽管已有不少学校聘请,但为了自己的“军人梦”,他义无反顾地成为一名光荣的边防战士。

包浩良是个直率的大男孩,天性倔强、不服输,这样的性格让他有了一次深刻的教训。

在新兵训练时期,一次普通的室外集训站队中,由于前面的战士没有对齐,导致后面的队形较乱,包浩良扭头提醒他,却被误会为在队伍中交头接耳,被当场点名批评。

年轻气盛的包浩良觉得委屈就顶了一句。因为他的一句气话,导致整个方队100多号人在零下20度的气温下,被罚站近一个小时。直至他身边有两位战士因体质较弱,接连晕倒在地,这才结束罚站。

包浩良不仅被中队开会批评,还连累他的班长一起写检讨。“那几天我都感到不好意思,甚至羞得抬不起头来。”包浩良小声说到,“现在回想起来仍然为自己羞愧。”

这件事让包浩良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以前自己是独立的个体,到部队后变成了一名真正的战士、一个团体,才真正有了团体意识。”包浩良神色坚定地说道,“部队是个大熔炉,在这里我改变了自己。”

经过“改造”,包浩良从地方大学生转变为部队一兵:“以前睡到自然醒,基本没有时间观念,到部队后,每天起床、睡觉、吃饭时间都是固定的,整个人的生活有规律了。”除了生活方式上的转变,包浩良的思想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有了信仰和依靠,也有了战士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更加明白自己的职责所在,知道如何坚守自己的岗位。”

2016年年底,包浩良来到察布查尔县边防大队机动中队任职。2017年的春节,包浩良得到批假,能回家过年。由于值班的临时调整,他必须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大年三十晚上,他与母亲视频通话时,看到满桌自己喜爱的饭菜、父亲刚执勤回来肩上还未化的白雪,这位年轻警官在500公里外的警营里,落下了入职后的第一滴眼泪。这一刻,他终于明白、理解了当年父亲的内疚与无奈。

“当时情绪很激动,对父母也感到内疚和心疼,但这就是边防军人必须承担的。”包浩良说,“作为一名边防军人,我们的责任重大,肩负着维护祖国和人民安全的责任,我们必须随时绷紧神经,即使过年也不敢有一丝懈怠。”

由于目前形势依旧严峻,察县边防大队的很多战士都奔赴边境,保持72小时巡逻状态。“从这里就可以看出一个军人的使命和责任,不管是什么民族,只要有人做了危害社会、危害国家的事情,我们就绝不退让!”包浩良猛地握紧拳头,声音坚定地说道。

岁月安稳,是因为有人为你负重前行。作为新时代的军人,国家给予的责任和荣誉重重地压在这些稚嫩的肩膀上,这些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凭借一己之力担负起一方土地的安危重担,常年驻扎在边防,扎根边疆、奉献边疆,将汗水挥洒在边防的土地上,用青春保卫祖国边境安全稳定。

“我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能够携笔从戎,以忠诚、奉献的精神保卫祖国、贡献力量!”包浩良说道。(新疆财经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学生:刘悦 鲁芬 王岩)

(本文为“新疆财经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实践课堂·发现、纪录大美新疆”实践成果)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