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素甫卡孜·托依:边境线上一座有生命的护边堡垒

作者:周维 鲁芬 刘悦 程瑞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2 19:55:47
分享

在农四师67团捷仁布拉克派出所边防林带旁,一个皮肤黝黑、身材瘦小的哈萨克族小男孩,矫健地跨上马背,在一片荒地中奔驰,他的正对面是邻国哈萨克斯坦的村庄。

这是农四师67团护边员玉素甫卡孜·托依10岁小儿子最喜欢的日常娱乐。他最美好的童年回忆都留在了这片荒凉却美丽的土地上。

对于幼小的孩子来说,这里是他从小生活的地方;对于从1999年就护边至今的父亲来说,这里不仅是家园,更是祖国边陲的最后一道防线。

1999年,20岁出头的玉素甫卡孜·托依从伊宁市被聘用到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为解放军放牧。他带着妻子来到了当时还是一片荒地的67团,后来夫妻俩成为边境线旁的护边员。

为了方便护边巡逻,他们在婚后的第二年就把家搬到了边境线旁的塔楼下,开始了18年的巡边生活。

边境线边的塔楼旁是伊犁河,一到夏天山里的旱蛇就会爬出来避暑。当时还住在塔楼的的玉素甫卡孜一家时常会被这些“不速之客”打扰。

“有时候睡觉时觉得大腿凉凉的,打开灯一看,旱蛇就在床上爬。大人倒是还好,但害怕吓到家里的小孩。”为了家人的安全,玉素甫卡孜在临近塔楼两百多米的地方盖了几间矮房,但危险依然没有走远。

2014年夏天,玉素甫卡孜外出巡边,顾不上家里的羊圈。等回来时,羊圈里的羊早已被狼咬死了十多只,损失将近上千元。

位于中哈交界的农四师67团边境线绵长,包括山区、河流和林场,地形复杂,气候多变。

刚开始巡逻护边,条件十分艰苦。辖区不通电,需要等到晚上吃饭时才用柴油发电机发会儿电,到了晚上9点就又断电。外出买东西也需要坐着毛驴车走13公里路到县城。

“我们巡边的时候,夏天还能骑摩托车,一旦到了冬天就得徒步或者骑马,经常是早上出去了,天黑才回来。”但玉素甫卡孜夫妻俩从未叫过苦。

回想2013年巡边的一次经历,玉素甫卡孜现在还能惊出一身冷汗。

当时,还在扫羊圈的他临时接到了派出所的电话,让他去拦截一辆嫌疑车辆。玉素甫卡孜赶忙骑上摩托车,急忙向那辆车行驶的方向急驰而去。

追上嫌疑车辆后,玉素甫卡孜对车主的来历、车辆的去向做了询问。但车主并不配合,且态度十分恶劣。由于派出所最快也要一小时才能赶到,玉素甫卡孜为了给派出所留出时间,向车主据理力争,并讲明当前边境线的形势以及这类行为的危害性。

派出所民警顺利赶到后,在嫌疑车辆的后备箱中搜出了两把大砍刀,“当时也是胆子大,完全没想到会有危险。”这也是玉素甫卡孜第一次感受到护边工作的重要性与危险性。

除了担任护边员外,玉素甫卡孜还是一个农民。他拥有400多亩草场,900只羊,近100匹马和牛。这些收益早就足以在伊宁市买一套房子,但他不习惯住在那里:“我有条件在城里买房子,可我们全家对这里已经习惯了,我们一家离不开这道边防线。"

护边巡逻意味着必须有一个人留在家里,每当亲朋好友有喜事时,夫妻俩只能去一个人祝贺,过年时全家都到伊宁市的父母家过年,他们夫妻俩也只能去一个。因为夫妻俩从不同时出现,亲友们私底下议论他们是否关系不好。“他们有的时候会说点闲话,但是我们工作比较特殊,不能解释,所以就当不知道。”玉素甫卡孜无奈的说。

结婚至今,为了守边护防,玉素甫卡孜从来没有带妻子和孩子们去旅游过。 “妻子也是护边员,清楚我们工作的重要性。孩子们从小看着我们外出护边,也都理解我们的工作。”玉素甫卡孜面露温情地说,“他们明白只有边疆和平安宁了,今后才能过上更好更稳定的生活。”

在玉素甫卡孜家中,整齐的摆放着从1999年至今被评为优秀护边员的几十本荣誉证书,在墙壁的正中央还有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

“这个国旗是2014年快过春节的时候,《新疆经济报》和边防上的同志们一起拿过来的,它属于所有在这个边防线上巡逻的护边员。”玉素甫卡孜看着正前方的国旗自豪的说。

据了解,67团捷仁布拉克派出所有将近100多个护边员。大部分是沿线的哈萨克族农牧民,他们分段在家门口巡逻。夏天,很多护边员都上山了,这里只剩下玉素甫卡孜一家。

“每天一抬眼就能看到这些证书和国旗,他们不仅认可了我守卫边防的成绩,更坚定了我们共同守护祖国边疆的决心!”

护边至今,玉素甫卡孜从朝气蓬勃的小伙子变成了40多岁的大叔。遇到新来的、不会骑马的边防战士,玉素甫卡孜总会耐心教导他们。如今,教会骑马的战士们换了一波又一波,而玉素甫卡孜犹如一座有生命的护边堡垒,始终执着的坚守在这里。

现在玉素甫卡孜仍然坚持每天6小时巡边执勤,不管多忙,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要来巡逻一次。20年,他走遍了边境线旁的每一寸土地,熟悉边境辖区的一草一木。

除了日常的放牧种地,他几乎将所有精力都用在了护边巡逻,收集治安信息、宣传边境法律常识等方面。每当遇到特殊情况他总是能在第一时间察觉,并及时告诉67团捷仁布拉克派出所官兵。

“我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这里是我的家,我要守护好它。”玉素甫卡孜说。

荒凉萧索的中哈边境边防带驻地飘扬着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它庄严肃穆又亮眼炫目,它见证着这群边防卫士们的不朽功绩。(新疆财经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学生: 周维 鲁芬 刘悦 程瑞华)

(本文为“新疆财经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实践课堂·发现、纪录大美新疆”实践成果)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