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中的朗读者

作者:邰星星董亚倩冯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2 19:55:47
分享

“人在少年时,一定要励志,经得起风雨,才能长见识。”这是察布查尔边防大队警务参谋兰耀辉在朗诵《习主席寄语》,他标准的普通话和磁性嗓音赢得了在场听众的掌声。

出身军人家庭的兰耀辉,2007年考上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后选择了入伍,到现在兵龄近10年。在这10年中,朗读和演讲一直陪伴着他。

兰耀辉在察布查尔县边防机队中队已经工作四年,在平时的工作中,演讲则成为他指导战士思想工作的方式。在训练刚入伍的新兵时,个别战士有退缩的想法。其中一位来自石家庄的战士感觉每天训练强度太大,加上对亲人的思念,他认为自己坚持不下去,就产生了放弃的念头。

兰耀辉发现后,就在军营里组织小型演讲比赛,他想通过这个形式让大家都说出自己新兵时期的感受,然后有针对性的进行疏导。兰耀辉表示,一些战士在这次演讲中,释放了内心的不良情绪,慢慢就打消了放弃的念头。

更让兰耀辉意外的是,那位石家庄的战士在这次演讲比赛之后不仅坚持了下去,还喜欢上了朗读,平日休息时,也会通过朗读来缓解训练的压力。直到现在,兰耀辉也会和他一起探讨朗读的技巧。

“看到战士们的改变,我很高兴,朗读也成为我工作的一个帮手。”兰耀辉说。

其实,兰耀辉刚入伍时也很不适应。2007年,只有18岁的兰耀辉考上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后选择了入伍,开始了3个月的新兵生活。

在吃饭只能控制在3-5分钟,两周只能打一次电话的新兵生活中,兰耀辉开始思念陕西富平老家。每当这时,兰耀辉会用朗诵来舒缓自己的思乡之情。

他会在训练场大声念出“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思乡名句。“那时的朗诵能够帮我排解内心的思念。”兰耀辉说。

2010年考入广州边防指挥学院后,兰耀辉发现朗诵可以舒缓压力,他觉得应该把小时候就喜欢的朗诵展现出来。在校3年期间,他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晚会,“不是那三年的舞台积累,我不可能现在从容的站在演讲台上。”朗读为他日后的演讲比赛打下基础。

自从进入察布查尔县边防大队以来,兰耀辉经常参加军营中组织的各种演讲比赛,获得了十多次演讲比赛第一名的成绩。“在军营里,有更多让我展示的平台。”兰耀辉说。

2017年6月,在新疆边防总队伊犁片区“四会”优秀政治教员主题教育演讲比赛中,兰耀辉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我演讲的内容都来源于日常工作中,所以,真实是最大的法宝,我是以情动人。”

这次比赛的故事就来自于一次救灾。有一次,一家饭馆的煤气罐起火,火势迅猛,店里人员赶紧向警务站求救。当时已是晚上12点,作为农四师六十七团便民警务站站长,兰耀辉和6名战友带上装备赶到现场,整个过程用时不到一分钟。

饭馆在居民楼附近,如果不及时把火扑灭,可能会引起爆炸。情况紧急,兰耀辉穿好防护器具后直接冲入房间,迅速关掉煤气管阀门,避免了爆炸的危险。

“作为一名军人,在遇到危险情况的时候,我们要义不容辞地冲在最前面,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兰耀辉说。

这件事情发生之后,兰耀辉和战友们对辖区内所有煤气罐、灭火器、消防通道等逐一进行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在演讲中,这个故事打动了人心,现场气氛达到高潮,许多同志都在鼓掌。而在2016年伊犁政工协作区举办的以“听党指挥,维护核心”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中,兰耀辉讲了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10月的察布查尔县已经开始下雪,兰耀辉在室外负责安保工作。在寒冷的天气中,他的脸被冻得通红。一位维吾尔族老奶奶看到后,往返两公里,从家中拿了一件大衣披在兰耀辉身上。

听到这个故事,现场有些许多人都默默的流下了眼泪,比赛结束后,还有战友主动找到他,跟他倾诉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他们被我的演讲所感染,所以才愿意跟我分享自己的故事。”兰耀辉说到。

直到现在,除了繁杂的工作和每天的训练,兰耀辉一直坚持朗诵。他在喜马拉雅FM电台和为你朗读APP上注册了自己的账号,利用休息时间,将朗诵作品阅读上传。他朗读的小说在喜马拉雅的收听人数最高时候达到了一万人,为你朗读作品收听量达两千次。他所朗读的内容大部分为军旅题材,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朗读能够体现军人风姿,让更多人了解军人。

“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始终是最先到达的那一个;在紧急突发事件中,我们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这是兰耀辉演讲比赛中的一句话,他用自己的朗读,讲述了军人的故事,展现了当代军人的风采。(新疆财经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学生:邰星星董亚倩冯熙)

(本文为“新疆财经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实践课堂·发现、纪录大美新疆”实践成果)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