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记大学生军官王帅的从军生活

作者:曾嘉艺 程瑞华 潘阿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2 19:55:47
分享

“当我看到在边境执勤点上,战友陈良亮和家人紧紧拥抱在一起时,我的内心很受感动。这一刻,我更加深入地体会到一线官兵的奉献精神。” 伊犁边防支队察布查尔县边防大队的政工干事王帅深感欣慰,“我的努力没有白费。”

王帅2015年大学毕业后考入边防武警,今年6月调到县边防大队任副连职政工干事,主要负责宣传报道。上任后他策划的第一个活动就是“一个难忘的父亲节”。

县边防大队捷仁布拉克边防派出所的驻边警官陈良亮由于边境线上驻勤任务繁重,已经两个多月没有回家了。6月10日——父亲节到来之前,在大队党委和王帅的精心策划安排下,陈良亮的妻子和女儿被接到边境执勤点。

本以为是运送物资,没想到“运来”的是妻子和女儿。压制不住的惊喜让从军17年的陈良亮的眼眶湿润了,一家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看到这一幕,王帅被深深地打动了:“我入伍后一直在基层,非常了解战友们的想法,知道他们最需要什么。高强度的维稳形势下,官兵的工作压力比较大。我作为一名政工干事,就必须想各种办法,为他们分忧。”

活动的成功让王帅更加意识到自己的任重道远,“用我的报道将战友们的事迹和精神传播出去,这也是一种战斗,我的笔和相机就是我的枪。”

但在新疆财经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学习时,王帅对新闻并没有什么感情,也打定主意毕业后不做新闻工作。但入伍后,他慢慢意识到自己作为新闻专业的毕业生,用文字和镜头来记录战士们的生活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他开始关注新闻,有了许多策划宣传活动的想法,但作为一名普通战士,没有供他发挥专业技能的平台,想法没法实现。但他没有气馁,自己用业余时间拍照写作。为了拍出更好的照片,他自费买了一部相机,光镜头就花了将近6000元。

2016年秋天,当时在察布查尔县边防大队捷仁布拉克边防派出所工作的王帅,带着新买的相机参加了一次救火行动。

当时,派出所所在辖区67团刮起了8级大风,一处被吹倒的电线杆擦出了火花,点燃了旁边的稻草垛,引发了火灾。大火伴着狂风迅速蔓延,一时难以控制。接到报警之后,派出所立即出警。

王帅需要爬上一户房顶去拍摄现场。房顶是土质的,着火再加上刮大风,房顶土质松动,王帅一脚踩空,半个人都陷了进去。“我的一只手护住相机,不能够让相机损坏,另外一只手紧紧的抱住旁边的房梁;刚好旁边有两个民兵,把我拉了上去。”

拍完照片,王帅将相机用衣服包裹好放在车里,然后迅速帮助战友们灭火。等回到宿舍查看照片时,他才发现在拍照的过程中,火燃起的烟灰卡在了镜头中,镜头报废了。

镜头虽然废了,但这次救火行动,挽回了群众20多万元的财产损失。“既然我们穿上了这身军装,就要对得起它。”王帅虽然心疼却无悔。

这种无悔的情感来自于他从小的梦想,更来自于7个月的新兵军训,“这种高强度、严格的训练,使我完成了从一名大学生到军人的蜕变。”王帅至今感谢新兵的“魔鬼训练”。

受父亲的影响,王帅从小就有个“从军梦”,希望能够拿起钢枪保家卫国,进入军营后,才发现梦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

每天七点半准时吹响的起床号,公式化高强度的训练,要求严格的内务,没有一分钟时间属于自己……,这一切都考验着每一位新兵。

仅仅在一分钟之内将被子叠成“豆腐块”这一项,就让王帅等新兵绞尽脑汁。

为了叠出“豆腐块”,他们每天都要提前近一个小时起床,跪被子、压被子,把被子压出形状来。跪被子、压被子需要足够的空间。床上铺不下就铺到地上,地上铺不开就去走廊,走廊铺不开就去厕所。

被子叠的好不好,很大一部分在于后期怎么修,即“三分叠,七分修”: 面,一定要做到平整,没有褶皱,没有凸起或凹陷,面与面之间呈九十度;线,要细细地去掐;角,要扣出形。

“总而言之,就是要叠的棱是棱、角是角,像四四方方的‘豆腐块’。”王帅说,“整齐的内务最能体现军队特征和军人形象。”

内务、站岗、训练、拉练,在点点滴滴不打折扣的训练中,王帅蜕变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2016年,结束新兵培训后的王帅被分配到了察布查尔县边防大队捷仁布拉克边防派出所,在这里,他第一次接受了军人的“洗礼”,从心理上成长为一名真正的战士。

那是他第一次参加夜间边境巡逻。凌晨两点,王帅被紧急集合的哨子惊醒,从边境线上传来消息,可能有不法分子准备武装越境,全派出所紧急集结,沿边境线武装巡逻。

王帅和战友们坐在车上,紧绷着神经,这是他第一次执行巡逻任务,感觉就像上了战场,随时有可能遇见敌人进行殊死搏斗。

警车在行进中突然发现前方出现一束微光,初步判断为不法分子打出的光,全体战士立刻下车对着对面喊:我们是中国边防警察,对面请你们放下武器,举手投降。

“当时我的手抑制不住的发抖。”王帅回忆到。

喊了好久没有动静,经过进一步勘查,才发现是前方一处废弃的执勤用房玻璃被车灯照射产生的反光。但王帅发现自己已经出了一身汗。

这一刻,他真正理解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的含义。

如今,王帅将文字和镜头作为自己的战斗武器,希望将军人的精神和奉献精神传播出去,以鼓舞更多的官兵履职尽责,让更多的人了解军人,理解他们的工作。让更多的人知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为此,王帅利用休假时间联系了那些在媒体工作的同学,还和母校新疆财经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共同策划组织了采风活动,带领大学生们走进军营。

“我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现在的大学生们深入的了解军营,清楚军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是怎样的。同时通过他们的宣传与报道,引导更多的大学生到军营里来,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国家献一份力。”王帅说。

还有许许多多像王帅一样的大学生,他们选择了军营,选择了边防。他们扎根在荒无人烟的丛林里,跋涉在空气稀薄的高原上,坚守在严寒酷热的哨所里,他们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割舍了人间的亲情,奉献了自己宝贵的青春。

“我最美好的20年的岁月一定是奉献给军营了,但我永不后悔,这就是我的梦想。”王帅说。(新疆财经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学生:曾嘉艺 程瑞华 潘阿青)

(本文为“新疆财经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实践课堂·发现、纪录大美新疆”实践成果)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