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不减 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重返乌鲁木齐

作者:周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2 14:48:20
分享

“天山脚下是我可爱的故乡,当我离开它的时候,好象那哈密瓜断了瓜秧…”一首感人的《怀念战友》从舞台上心系塔吉克族百姓的人民解放军各族官兵口中深情的唱出。他们守卫疆土的决心与不屈不挠的毅力打动了前来观看的观众们,台下响起了阵阵掌声。

大型民族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于7月21日亮相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

魅力不减 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重返乌鲁木齐

魅力不减 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重返乌鲁木齐

魅力不减 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重返乌鲁木齐

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由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根据同名经典红色电影改编创作而成。讲述了建国初期驻守在祖国最西陲的人民解放军各族官兵,和当地塔吉克族人民一起,为捍卫共和国新生政权,团结战斗,共同摧毁旧社会反动残余势力的阴谋,维护了祖国统一的感人故事。

音乐剧中主要运用说唱和舞蹈,将整个故事向观众娓娓道来,故事情节感人、节奏紧凑、扣人心弦。当看到第三幕《晶莹闪光的魂灵》中解放军们与敌人交火不幸遇到雪崩导致一班长牺牲时有不少现场观众也发出了叹息声。

而在看到最后一幕《雪后初晴的高原》中真正的古兰丹姆和阿米尔结成连理。在最后千钧一发之际驻守在帕米尔高原边防线上的解放军赶走了入侵的外敌时整个音乐剧进入了最高潮,也引起了现场观众的一片叫好声与掌声。

该剧自上演以来《冰山上的来客》还曾陆续荣获上海白玉兰戏曲表演艺术集体奖、第四届全国优秀剧目展演二等奖、第十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众多奖项。并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交流传播推广资助项目进行演出。时隔 13 年,经过创作复排的《冰山上的来客》又再度与乌鲁木齐观众见面。

“上一次看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我还是个高中生。十多年过去了,虽然是同样的故事但专业的歌舞,整个舞台和音乐的配合还是带给我很强的震撼。”观众张晶激动的说道。

呈现一个青春版的《冰山上的来客》一直是导演伊斯拉木江·瓦利斯复排的重点。他说:“再次排演我们创作的重心在表演这块,音乐剧的全部演职人员都由年轻人员担任,年轻人的朝气与活力,更符合该剧各角色需要还有就是音乐部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我们肯定会保留但是我们也会在音乐制作上变得更符合现代审美、视听效果。以便迎合当代观众的审美习惯。”

此外这部音乐剧在融合了新疆独具风采的歌舞音乐的同时充分吸纳现代流行音乐表现技巧和手法还在原有的音乐基础上,对音乐进行了重新配器、制作,使之更符合现代审美与视听效果。舞台场景也经重新取景和由先进的投影仪播放,增强了现场感。

“我今天一下班就带着一家人来看了,今天的音乐剧很成功,表演的特别的好,故事生动感人,下次有机会我还是会买票带着一家老小去看的”。阿依木·艾买提江说

舞蹈节期间,复排后的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在22日还会有演出,随后,该团将赴新疆部分地州巡演。(周维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