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起“阳光下的舞步”——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舞蹈节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1 13:46:25
分享

跳起“阳光下的舞步”——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舞蹈节开幕
芭蕾。

中国日报7月21电(记者 毛卫华)7月20日晚,由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在新疆人民会堂开幕。中外嘉宾和2000多名观众一同观看了开幕式演出《阳光下的舞步》。

《阳光下的舞步》由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等本土院团精心打造,绚丽的灯光色彩,变换多端的舞台,呈现出具有新疆特色的草原牧场、塔河胡杨、大漠戈壁等壮美景观,舞者们随着音律或有力摆动身姿,或轻盈身腾空跳起,在一曲曲风格各异的旋律声中,表现出民族与时代相融合的艺术魅力,展现新疆各族人民热爱生活、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的精神风貌,给现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跳起“阳光下的舞步”——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舞蹈节开幕
胡杨。

文化部部长、本届舞蹈节组委会名誉主任雒树刚在致辞中说,新疆是多民族聚居地,既是民族融合也是东西方文明交汇之地。这里的各族人民用勤劳和智慧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独具魅力的灿烂文化,汇成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在“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的大背景下,文化部一如既往地支持新疆文化事业建设发展,推动传承和弘扬新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支持新疆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传承丝路精神,促进文明互鉴。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本届舞蹈节组委会名誉主任雪克来提·扎克尔说,我们有责任、有愿望、有义务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本届舞蹈节以“中国梦想 多彩丝路”为主题,历时16天,邀请了埃及、格鲁吉亚、巴基斯坦、波兰、俄罗斯、英国、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缅甸、刚果(金)等国家以及来自内地、澳门地区及新疆本土20多个艺术团体,将为观众献上60多场精彩演出。此外,还将开展网络舞蹈互动季、中华戏曲艺术周、《嬗变》新疆青年油画展、《指尖旋舞 艺成天工》新疆文物修复成果展及中国青年版画展等系列文化活动。

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已成功举办四届,现已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品牌项目,成为新疆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成为展示新疆美好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片,为推动国际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杨永霞)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