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州返乡学生暑期活动丰富多彩

作者:王雪飞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7-07-20 19:43:00
分享

7月,正值暑假,新疆内外各大学校学生陆续离校返乡,为充分发挥暑期返乡学生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确保返乡学生思想教育不断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各县市在暑期返乡学生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集中教育、走访宣讲和社会实践活动,让暑期返乡学生在丰富的活动中得到教育,感受家乡的变化发展,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假期。

7月15日,昌吉市建国路街道100余名返乡学生聚集在星光社区,共同发声亮剑。“在学校的日子里,我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很多关心和帮助。回家后,看到家乡越来越美,家人朋友生活越来越好,我们今天的成长进步离不开党的培养和关爱,我要用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新疆师范大学学生阿丽耶·艾尼说。

在吉木萨尔县,返乡大学生举办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全体返乡学生通过体验社区服务、到福利院参加志愿助老活动,参观主题教育活动展馆等重温战争年代的艰苦岁月,体验家乡的发展变化,感恩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就读于上海奉贤中专学校的大三学生海力古丽说:“这次的实践活动十分有意义,学习了老一辈革命家在艰苦斗争中凸显出的优良品质,同时通过实地参观,也更加直观地看到了家乡的变化。我们一定会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为今后新疆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为丰富返乡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了解家乡发展变化。7月13日,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木垒镇组织返乡大学生走上街头、路口开展“我为文明做劝导 我为家乡做贡献”文明劝导活动,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家乡“生态城、文化城、旅游城”建设中来。

“近期棉田管理坚持时到不等枝的原则,即无论果枝多少,到时间坚决打顶,确保棉花不旺长,为高产创造条件。”近日,新疆农业大学返乡大学生任雪苗给村里的种棉大户梁寿平和李建明解释说。据悉,阜康市城关镇组织返乡大学生在“访惠聚”工作队的协调下,走进田间地头,充分发挥返乡大学生在农业生产安全中的积极引导作用,通过国旗下宣讲、入户走访、田间地头交谈等方式,多种形式教育引导村民提高认识,自觉维护“三夏”生产安全。

据悉,为确保暑期返乡学生教育管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昌吉州“访惠聚”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州教育局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暑期返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加强对暑期返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明确方法步骤和推进措施,抓紧抓实各环节,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无遗漏,确保学生群体安全稳定。

目前,暑期返乡教育管理服务各项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暑期返乡学生把健康向上的风气带到了家乡,促进了学生与居民之间的交流,学生在宣讲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中亲身体验、接受锻炼,增强了参与社会实践、服务群众、感恩社会的能力。(王雪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