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把脉”企业能耗 “护航”节能减排

作者:杜刚 来源:新华网
2017-07-20 00:00:00
分享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20日电(记者杜刚)综合能源富集区新疆,正“把脉”审查年综合耗能1万吨标准煤以上企业的能源消耗数据,并把相关数据纳入能源消耗在线监测平台,同时对单位产品能耗超过国家规定的限额标准的企业,采取惩罚性电价、停业整顿、关闭等措施,为今后更深层次开展“控制碳排放”工作保驾护航。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新疆能源消耗在线监测管理工作暨“十二五”能源计量工作表彰会上获悉,从7月份开始,新疆质监和发改委两部门开始对年综合耗能1万吨标准煤以上企业的能源消耗数据、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达标等情况开展能源计量审查。

经审查后,单位产品能耗超过国家规定的限额标准的企业,两部门将提请当地人民政府依据相关政策收取惩罚性电价。同时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对短期内整治仍不达标且耗能较大的企业,要求其停业整顿或关闭。

能源计量是节能减排的基础。2012年,新疆建立并运行能耗数据在线监测平台,接入企业每天用的煤、水、电、天然气等都可在平台上看得一清二楚,进而结合传统审查方法,计算出全疆每年综合能源消耗总量、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费分布等数据,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随着近年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企业数量增加、规模扩大,新疆尚有200多家年综合耗能1万吨以上的企业未纳入能耗数据在线监测平台。根据自治区部署,到“十三五”末,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都要纳入新疆能耗数据在线监测平台。(完)

新疆:“把脉”企业能耗 “护航”节能减排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