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县:把脱贫大事当“家事” 把贫困农户当“家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0 15:49:02
分享

弃周末、不午休、顶风雨……这段时间,额敏县委书记王克勇深入全县9个贫困村进行认真研究分析,找准贫困的“病因”,开出治穷的“处方”,让贫困村村民看到了脱贫希望。

位于老风口风线上的二道桥乡萨尔巴斯和阔克苏村,自然环境条件恶劣,都是自治区级贫困村。

为打破这一“贫”局,王克勇针对农牧民种植业只种玉米、养殖业延续传统这一问题,带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及村民代表到阔克苏村招商引资企业种植的芍药基地算起了增收账:“大家看看,同样一亩地,种植芍药能收入2万元,种玉米最高才收入400元,你说那个赚钱?现在,企业给我们试种成功了,要尽快调整种植结构。”

“发展畜牧业要支持村民、贫困户自愿持生产资料入股,参加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组织,突破陈旧观念,抱团致富。”

“新农村建设要积极引导村民对庭院进行分区,按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进行区分,科学规划,发展庭院经济,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同时,美化庭院。”

“王书记开的一剂又一剂‘处方’,让贫困村村民看到了脱贫希望,乡党委、政府要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让村民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不掉队。”对于王书记为贫困村制定的扶贫方案,二道桥乡党委书记阿尔达克·哈米提汗信心满满,为贫困村服“剂药”,年内完成两个贫困村79户、203人全部脱贫。

玛热勒苏镇塔斯吾特开勒村村民致富路狭窄、缺乏技能、部分村民存在等靠要思想。

王克勇“把脉”后,开出了“借助水库资源,发展“旅游﹢农家乐”三产业、做大黄芪特色种植业的“处方。”

直属二村村民郭永刚是黄芪种植大户,看到王克勇因村施策,所开的致富“良方”,心里吃上了“定心丸”,当即就和新疆佰顺中药材料科技种植有限公司签了300亩订单。他说:“王书记为老百姓着想,我要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为让霍吉尔特蒙古民族乡阔克萨依村、阿克加尔卓塔村118户347人摘掉贫困帽,王克勇采取一看、二听、三问的方式,结合两个贫困村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分析,绘制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时间和路线图:“阔克萨依村优势在逆温,要跳出传统的种植模式,借助天合汇通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行土地托管农业规模经营,依托额敏康乐特色养殖合作社,推行巾帼扶贫绿壳蛋鸡养殖,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阿克加尔卓塔村地处额敏县东大门,旅游区野果林、水磨沟都要经过村庄,要盯牢优势,打出特色旅游牌,发展‘马路经济’,助推村民致富。”

喀拉也木勒镇吾音克村、直兰提勒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风灾、雪灾等自然灾害频发,边民生存条件恶劣,一直是王克勇关心的问题。

为让两个村“人脱贫、有产业、村变样”,王克勇结合“两村”草场丰富、空气湿润度大得天独厚的优势,制定了“借助‘海航’景区、让‘农家乐’火起来;借助草原民俗文化、让民族手工艺绣起来;借助当地肥沃黑土地、把土豆种起来;借助丰富草场、把‘也木勒白羊’养起来的脱贫‘全景图’。”

“为让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王书记周末都不休息,这么热的天气前来为村民们操心,暖到了我们的心坎里。”心存感激的直兰提勒村党支部书记帕依哈·玛娜合吐露了肺腑之言。

玉什喀拉苏镇铁列克一村还有36户95人今年要脱贫,王克勇结合玉什喀拉苏镇中心优势,要求加强农民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素质,改变靠田吃饭、靠体力生存的意识,利用兵团第九师驻村工作队有利条件,协调富余劳动力进第九师糖厂和番茄酱厂就业,增加贫困村民的收入。

距县城28公里的杰勒阿尕什镇阿克努拉村村民居住分散,散布在全县各处,村民合作经营意识薄弱,注重近前既得利益,缺乏长期经营投入的信心和理念。今年,94户村民要整体搬迁。

王克勇提出了“搬家不搬业” 的发展思路:“利用阿克努拉村飞鹅养殖基地、也迷里原鸡养殖基地、优质果蔬种植基地和阿克努拉村畜牧、农业、农机合作社,让解脱出来的劳动力进城务工。”

把脱贫大事当“家事”,把贫困农户当“家人”。连日来,王克勇还为发展滞后的一些村(队),因村施策,开出致富“良方”,带来了崭新气象和勃勃生机,村民们无不拍手称赞“好书记!!!”(柳鹏)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