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城县 “美丽庭院”观摩推进会引领乡村庭院时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0 10:48:58
分享

霍城县 “美丽庭院”观摩推进会引领乡村庭院时尚
在兰干乡野玫瑰庄园开展宣讲活动。张巨昆 摄影

7月18日,由霍城县妇联组织、全县11个乡镇(中心)分管领导、妇联主席及村、社区妇代会主任参加的2017年度“美丽庭院”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成功举办,圆满结束。

当日,观摩团一行分别来到惠远镇央布拉克村、良繁中心二村、水定镇幸福新村、兰干乡野玫瑰庄园等4个典型示范点的“美丽庭院一条街”、“美丽庭院幸福新村”和“美丽庭院”建设示范家庭进行观摩交流。观摩团一行现场聆听示范点人员做经验介绍和交流,相互学习与交流。

所到之处,庭院内绿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整洁优雅的庭院建设、最美家庭的家风故事和浓厚民俗文化,赋予 “美丽庭院”深厚的文化内涵,大家赞不绝口、纷纷拿出手机、相机争相拍摄、留下美好回忆。

惠远镇央布拉克村,是一个具有维吾尔族特色的古城老村,庭院内有绿色的葡萄长廊、盛开着艳丽的各色花朵,既有古朴民族特色建设、又有花纹雕刻的深院老宅,也有设计新颖、装修豪华的乡村新居。如何使美丽家庭成为庭院经济的领头军,经过多次调研,当地政府对有特色的庭院进行挂牌命名。如今,各具特色的“葡萄之家”“斗鸡之家”“奶茶之家”“歌舞之家”等“家访点”,带动了当地的民俗旅游热。村”。

2015年,央布拉克村被国家旅游局授予“中国乡村旅游模范。近年来,央布拉克村借助这一优势,以庭院为阵地,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美丽庭院”示范户、示范街,使这座旅游名村更具有文化的气息和内涵。

如今,央布拉克村已经建成“美丽庭院”示范街2条, “美丽庭院”示范户154户,设有家访点8个,带动妇女就近就业百余人,让这些家庭在发展旅游中成为致富户。

水定镇妇联以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为契机,以整治家居环境、提高妇女文明素质为重点,动员各镇村、社区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美丽庭院”建设,开展清洁家庭、绿化美化活动。基本实现“清洁卫生环境美、物品摆放整齐美、干净清爽厨厕美、身心健康生活美、和谐互助村庄美”的“五美”目标。并建立4个行政村以村级环境卫生公约为约束机制,规范村民的行为,每季度开展“最佳清洁户”评比,在村里显要位置张榜公布,表扬先进、鞭策后进。通过一系列的整治活动,村、社区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现象已经明显减少,建筑材料和建筑垃圾也能及时得到处理,家庭居住环境、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改善,巩固了“最美庭院”活动成效。

目前,水定镇已在辖区内9个社区4个村打造了35户“美丽庭院”,并在沙海庄子村和团结社区分别打造了2条“最美巷道”。

观摩会现场,霍城县政府副县长李雅琴作了总结。她说,“美丽庭院”建设观摩推进会的成功举办,既是对全县美丽庭院建设工作成果的展示,也是给大家搭建相互学习交流和触动的平台。今后要将“美丽庭院”建设与平安家庭创建、最美家庭评选、民族团结一家亲、脱贫攻坚、发展产业、改善城乡居住环境等各项事业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全力保障全县美丽庭院建设取得实效。(丁丽)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