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河流域生态应急补水工作全面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9 13:21:10
分享

塔里木河流域生态应急补水工作全面启动

18日,“塔里木河流域阿克苏地区胡杨林重点保护区生态应急补水开闸放水仪式”启动,标志着塔里木河流域第十八次生态应急补水工作全面展开,沿岸生态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塔里木河干流全长1321公里,自身不产流,历史上塔里木河的九大水系都有水汇入塔里木河干流,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上世纪50年代以来,来水完全靠阿克苏河、和田河、叶尔羌河、开都-孔雀河供给。

2016年,自治区实施了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生态保护专项行动,通过应急补水拯救了部分区域垂死的胡杨林植被,为种子萌发、胡杨更新、改善植被群落结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巩固生态补水成果,据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副局长吾买尔江·吾布力介绍,17年根据汛期来水情况,在完成向巴楚县、沙雅县、轮台县重点胡杨林保护区和孔雀河生态应急补水的基础上,扩大补水范围,适时向叶尔羌河下游、和田河下游、阿克苏河实施生态补水。全年计划应急补水10.15亿立方米,其中叶尔羌河1亿立方米、阿克苏河0.3亿立方米、和田河0.5亿立方米。

“实施生态应急补水,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坚持两个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破解当前胡杨林衰败和湿地萎缩问题的有效措施。将改善阿克苏地区的生态环境,是一项利民工程”,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副局长吾买尔江·吾布力说。杨永霞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