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嬗变——新疆青年油画展”在乌鲁木齐美术馆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9 08:35:23
分享

“嬗变——新疆青年油画展”在乌鲁木齐美术馆开幕

“嬗变——新疆青年油画展”在乌鲁木齐美术馆开幕

中国日报7月19日电(记者 毛卫华) 画中三位身着塔吉克族传统服饰的母女依偎在一起,妹妹手中拿一朵正在枯萎并飘落着的花,一家人面露愁容,眼神流露出对家的思念。这幅名为《家人2》的油画作品,创新性的采用了国画画法。画作生动传神吸引了前来参观者们的眼球,并与其争先合影。

这幅画的作者戴泽敏年仅24岁,她凭借这幅作品获得了此次青年画展的一等奖。这是她第一次参展并获奖,从选稿到完成创作共用时三个月。

“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为主题的嬗变—新疆青年油画展于2017年7月18日,11时在乌鲁木齐市美术馆拉开帷幕。

此次画展是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主办,新疆画院和新疆油画学会承办。画展共展出新疆青年画家油画作品90幅和特邀油画作品8幅,展览时间为期一周。

向世界展示新疆艺术之美。“嬗变—新疆青年油画展”是“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五项社会活动之一,旨在发掘有才华、有能力、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美术家,培养德艺双馨并具有国际视野的新疆青年美术家队伍。 “非常感谢有这个平台可以去锻炼和展示自己,我感到很幸运,以后我还会继续努力的学习和研究,早日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戴泽敏说。

展出的油画作品最大限度地呈现了当下我区青年油画家的创作状态与学术水准。本次展览是他们对中外架上艺术与优秀艺术传统的追寻与探究,更是他们对多元文化主体的坚守。透过作品所折射出的文化担当、创新意识、敏锐思维、开放视野以及多样探索,也展现了本次新疆青年油画展的鲜明特征。

本次展览的另一突出亮点是获奖作品的多位作者均生活、工作在南北疆边远地区,其平均年龄仅三十岁左右,其中女画家占近半数之多。他们的作品既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又有宽泛的艺术认知;既有巧妙的构思,又有恰当的形式语言,透过这一现象,再次印证和铨释了艺术与生活的互动关系。

“这里是我们认识新疆的第一站,画展上的油画作品水平都很高。作品的风格多样,配色也很鲜明生动。”带着女儿前来新疆旅游的广东游客钟燕兰在观看了此次画展后感叹道。

谈到最喜欢哪类油画作品时她说:“很喜欢那些带有浓郁生活气息的作品,很写实。这也是我们了解新疆的窗口”。

“嬗变—新疆青年油画展”不仅为全区青年油画家搭建了展示才华的重要平台,更是通过他们的优秀作品展示我区当代青年美术家的创新精神、创作激情和社会责任感,直观反映当代新疆油画的新发展、新特点、新趋势,为新疆美术界注入新的活力。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也昭示着新疆油画艺术更加广阔而美好的未来。

“青年是未来与希望,这次画展以青年画家为对象也是希望能反映我们新疆各民族生生不息、充满生命力的积极向上精神。表现出新疆只要有水就有绿洲,只要有雪就有冰川的顽强毅力。”新疆画院副院长、新疆油画协会常务副主席张雷震说。周维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