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扎根和田20载】北京电视台无私援助和田地区广电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7-07-18 18:54:00
分享

【北京扎根和田20载】北京电视台无私援助和田地区广电人才队伍建设

大型电视纪录片《走进和田》开机仪式现场。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供图

【北京扎根和田20载】北京电视台无私援助和田地区广电人才队伍建设

  北京电视台技术专家在和田指导当地电视台工作人员。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供图

长期以来,由于受区位、资金和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等诸多因素制约,新疆和田地区广播电视专业技术人才严重匮乏、素质不高现象十分突出。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深入分析和田地区及“一市三县”广播电视领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制定专业技术人才培训计划,会同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电局,积极推动北京电视台与和田地区电视台一对一结对帮扶,量身定做培训方案。

一是选派专业技术骨干赴北京电视台跟班培训学习。自2013年10月至今,先后选派90余名采、编、播一线业务骨干,分期、分批赴北京电视台开展一对一导师制跟班学习培训。培训过程中,北京电视台专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手把手、面对面、点对点”耐心细致地为学员们传授技能。陆续开展了“新闻节目的管理体制与创新”“新媒体技术在节目中的应用”“大型电视活动的策划与组织”等主题业务培训。受训人员普遍认为,通过学习培训,不仅开阔了眼界、转变了观念,知道了什么是一流水平、首善标准,还学会了高水平的实用专业技能。在结业典礼上,和田地区电视台新闻播音员唐英动情地说道:“北京与和田两地虽然相隔遥远,但是北京电视台对和田地区电视台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是没有距离的。”

二是组织北京电台、电视台专家赴和田"手把手"指导。专家从提高理论水平入手,力求帮助和田同行用理论指导实践,围绕选题策划、节目编排、图像拍摄、文稿编辑和后期制作等重点领域,分期分批选派20余名曾获得过国际及国家级大奖的业内一流专家赴和田开展专业技术理论和实践讲座。课堂上,学员们认真听讲、踊跃提问,专家与学员互动交流,学员们不但学习了知识,全面、系统地提升了理论素养,还增进了京和两地同行的真诚友谊。培训期间,北京电视台著名新闻播音员、节目主持人还与和田同行同播《和田新闻》,主持和田地区电视台知名节目,对提高和田地区电视节目质量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三是共同开展节目制作,搭建学习实践平台。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邀请国内一流专家拍摄《走进和田》大型电视纪录片,北京电视台派出专业技术团队对和田地区电视台新闻频道及《和田新闻》栏目包装系统进行设计、制作,和田地区电视台业务骨干全程参与,受益良多。为协助和田地区对外宣传工作提升,北京电视台与和田地区电视台、日本NHK电视台联合摄制和田题材电视纪录片《最后的沙漠守望者》,支持和田地区电视台积极探索国际制片合作,并以实践创作带动了和田地区电视台节目生产能力的提升。(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