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养生,粗粮细做

作者:蔡俊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017-07-18 16:04:00
分享

这两天天气凉爽,很多人都在找好吃的去处想大快朵颐吧——总算能身心舒爽,胃口大开。

说到吃,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的今天,早起吃粗粮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不过,不同人群,粗粮的选择种类和烹饪方法都有讲究,否则,吃粗粮不但起不到预期的保健作用,还可能危害到健康。

比如,老人小孩的消化功能相对弱一些,小米、大黄米可以多选,淀粉豆类则少选,其他种类都可以适当吃,但是要粗细搭配,粗粮不要超过一半为宜。烹饪方式上可以选择几种煮成烂粥或者用豆浆机打米糊,利于消化吸收。和面粉一起,做成杂粮馒头或者发糕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老人血糖控制没有问题,可以加一些葡萄干调味。

而爱美的女士则应侧重选择小米、大黄米、黑米、紫米等含铁高的粗粮。此外,红豆、薏仁、莲子等健脾祛湿的粮食也可以经常吃。还有,把几种粮食放一起煮成杂粮粥,再偶尔放入红枣枸杞银耳等食材食用的话,效果更好,美容养颜,喝出好气色。(蔡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