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五师八十九团付向东:风生水起这五年

作者:冉双国 来源:兵团日报
2017-07-18 15:44:00
分享

原标题:风生水起这五年

“老付,你现在养了多少只羊?”

“大小羊共有350多只,有200只入股了‘杨林养殖合作社’,每年我都能拿到分红呢!”日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九团付向东高兴地回答。

近5年,付向东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记者问及原因时,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是十八大以来的好政策让我富起来的!”

1994年,付向东从河南来到八十九团十三连,刚来的时候他和妻子承包了40亩地种植棉花,当时棉花价格高,加上团里有优惠政策,他的收入还不错。1999年,籽棉价格跌到每公斤3元,好多承包户不再承包土地,付向东却又承包了200亩地。由于棉花价格持续走低,加上付向东不善管理,年年亏损。到2005年,付向东在连队挂账已达7万多元,他不得不和妻子外出打工,并把孩子送回老家读书。

2009年,付向东夫妇回到连队,用打工挣的钱购买了100只绵羊搞起了养殖业,但谁知羊肉价格一跌再跌,喂了几年的羊,不但没挣到钱还赔了本。无奈之下,2012年,付向东留下30只生产母羊,将其余的羊全部卖出。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部署,为“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八十九团党委也出台了结对帮扶的好政策。连队党支部拿出退休职工的80亩地,让付向东夫妇来种植棉花,并为其垫资3万元安装了滴灌设备。付向东精心管理,近几年亩产籽棉都在400公斤以上,每年纯收入6万元以上。

2014年,八十九团党委全面落实强牧惠牧政策,鼓励团场职工群众发展养殖业。这下,付向东又坐不住了。当年9月,付向东在团畜牧公司的帮助下,存栏能繁母羊100只,团里还给每只母羊补贴300元。到2015年年底,付向东养羊280多只。2016年开春,付向东将200只生产母羊入股到该团十三连“杨林养殖合作社”。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两年合作社每年给我分红3万多元,我自己养的羊收入2万多元,加上地里的收入,一年大概能收入10万多元。”

现在,付向东的大女儿在乌鲁木齐市工作,小女儿就读于湖北医科大学,儿子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后在上海读研究生,一家人住进了楼房,开上了小车,日子真是风生水起,越过越好。(冉双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