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城县果子沟牧场牧业村工作队凸显文化引领舞台 着力文化活动育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8 16:37:50
分享

霍城县果子沟牧场牧业村工作队凸显文化引领舞台 着力文化活动育人

文化能人古丽努尔·买力克利用暑期为村里的孩子们开办了舞蹈班

霍城县果子沟牧场牧业村工作队凸显文化引领舞台 着力文化活动育人

马背上的宣讲队开展宣传活动

霍城县果子沟牧场牧业村工作队切实把草根文化能人纳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通过建立健全草根文化能人信息库,实行一人一卡的动态管理,并利用强化培养、完善机制、搭建平台等方式,积极做好草根文化能人的服务工作,并根据其特长不同完善组建了文化队伍、体育队伍、志愿者服务队伍,有效地发挥了“三支队伍”在加强民族团结和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主力军作用。

一是利用乡村大舞台突出文化惠民。工作队坚持用现代文化全面引领社会发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大力弘扬、挖掘各民族优秀文化,利用乡村大舞台、文化大院等阵地,通过组织村级文化队伍、体育队伍广泛开展了庆“三八”妇女节、纳吾孜节、“五四”青年节、“粽飘香 话团结 你我都是一家亲”端午节、“文化活动进牧区”、“电影大巴扎”、趣味运动会、篮球比赛等以“群众写、群众演、群众都参与”为宗旨的文体活动,进一步激发他们的文化创造潜能。并通过文体活动加强了各族群众之间的交流交融,受到了各族群众的喜爱。截至目前,村级“三支队伍”共吸纳文化能人20名,体育爱好者18名,志愿者23名。开展各类文体活动4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1500人次,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子38对。

二是利用马背宣讲队彰显文化利民。工作队结合牧区农牧民居住分散、路途遥远等实际情况,利用入户走访挖掘、开展活动、召开会议发掘等形式将理论水平强、政策理解深的村干部、“四老人员”、宗教人士、农牧民等均纳入到马背宣讲队中,通过入户小宣讲、集中大讲堂等形式开展各类法律法规、惠民政策、《致维吾尔族同胞觉醒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为内容的宣讲活动。如:组织马背宣讲队中的“四老人员”、为村里的18-35周岁的年轻人们开展了讲政策、讲稳定、讲团结、讲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组织马背宣讲队队员进入山里为放牧的牧民们开展“党的政策进牧区”宣讲活动。截止目前,共组织马背宣讲队开展宣讲15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000人次。

三是利用村优秀典范实现文化稳民。工作队积极鼓励村里的农牧民群体发挥出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从自身做起,争做村里的优秀典范。如:“五四”青年节表彰大会上,工作队对加强民族团结、孝老爱亲、创业就业等十个方面表现突出的10名青年进行了表彰,在全村树立起他们的诚信榜样,起到示范带动作用。邀请83岁的苏力堂哈孜·依斯卡克伊玛目利用周一升国旗、邻里走访交流、少数民族宗教日等形式对广大村民讲政策,讲党恩,谈变化,广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组织20余名返乡大学生发声亮剑,用言行一致感恩党、感恩伟大祖国等。通过利用村里的典型现身说法让各族群众能够真正理解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富民政策。(王斯思)

分享
标签:

推荐